返回顶部

眉山法院“曙光行动——决胜2018”集中执行专项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www.scol.com.cn  (2018-05-17 15:44:5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古笑言  

四川在线眉山讯(古笑言)5月14日,四川省眉山市两级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曙光行动—决胜2018”集中执行专项活动正式启动。全市两级法院以“清积案、惩失信、攻难案”为重点,于5月14日至6月30日,用为期一个半月的时间开展集中执行专项活动,并确定5月14日至5月16日为集中攻坚阶段,全力在眉山全市范围内掀起铺天盖地的执行风暴,强力推进执行攻坚。

在三天的集中攻坚阶段内,全市两级法院出警近600人次,执结案件138件,执行到位金额3702万元,找到被执行人101人,查封房产42套,查封土地31宗,查扣车辆7辆,强制腾迁7起;拘传“老赖”13人,罚款10万元,拘留“老赖”15人,移送公安机关6人,以“拒执罪”判处“老赖”2名,约谈被执行人128人……

多方支持共促执行

全国人大代表、省党代表执行现场劝诫“老赖”

5月14日上午,丹棱县杨场镇狮子村1组。全国人大代表罗朝运、省党代表卿和、村支部书记、网格员和丹棱县法院执行干警一起走进了被执行人曾某某家中,督促其履行一合同纠纷中的还款义务。曾某某经济状况不理想,经法院多次搜查也未发现财产线索,经过1个多小时的释法明理和劝诫,曾某某现场履行了部分债务,并当场制定了还款计划。

此次曙光行动,眉山法院充分利用执行大格局,在以法院干警为“主力军”的同时,主动争取党政支持,广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执行工作联席会议相关部门参与。

全国人大代表罗朝运、省党代表卿和见证监督丹棱县法院执行6件劳务报酬系列案;全国人大代表王晓梅在青神县法院旁听了青神县审理拒执罪庭审现场并参加座谈会,对法院执行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四川省人大代表李永伟在彭山区法院参加了启动仪式和随后的“失信彩铃”签约仪式……全市两级法院主动邀请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见证重大执行现场、监督执行工作、参与执行案件50余人次。

同时,活动得到了眉山党政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眉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孝平和眉山中院院长张能在最高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连线眉山两级法院进行“督战”;人大常委会、政协、政法委、依法治市(区县)办、公安局等部门领导出席两级法院启动仪式;政法委牵头,对复杂的涉执系列案件进行调研;公检法配合,全市首批拒执罪开庭审理;公安协助,通过手机定位等方式查找到隐匿多年的“老赖”;熟悉被执行人情况的村干部、网格员主动参与查找被执行人、提供协助,有力推进了行动开展。

严惩“老赖”战出声威

“拒执罪”审判、约谈、曝光、悬赏……让“老赖”寸步难行

曙光行动中,仁寿县法院、青神县法院由院长开庭审理了眉山首批“拒执罪”案件,并在中国庭审公开网上进行直播。

“老赖”徐某在法院执行期间将名下越野车偷偷转让给继女,仁寿县法院当庭判决其有期徒刑六个月。某“老赖”公司无视法律,规避执行行为情节严重,在审理期间退清了全部赃款83万余元,青神县法院当庭判决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罚金3万元,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

“全力以赴,穷尽一切手段强力惩戒‘老赖’,打出活动声威,决战决胜‘基本解决眉山执行难’”。”在曙光行动新闻发布会上,眉山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彭惠琴向眉山公众表态。行动开展以来,法院院长到执行一线带头参战,全市两级法院干警通过集中约谈失信被执行人、强制腾退、强制搜查、强制入场评估、查封扣押冻结、罚款拘留等多措并举,并广泛应用网格化协助执行机制、智慧执行系统、悬赏执行等创新举措。全市执行战报不断,在全社会形成打击“老赖”的高压态势。

“法官,我马上让家里人转钱过来,把这事了结了。”5月14日,彭山区法院集中约谈26名被执行人,并当场拘留一名多年未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在随后分案释法进行约谈后,3人自动履行还款义务,现场还款9.5万元,10件案件达成和解,13人出具还款承诺书。

5月14日,东坡区法院执行干警在白马镇将一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中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规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刘某拘传并带回法院,刘某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现场履行赔偿款2.5万元。

5月15日,洪雅县法院接到网格员反馈,被执行人朱某经营茶叶加工厂,有还款能力。执行干警到加工厂后朱某拒不到场,网格员重新查找线索,带领执行干警在茶地里找到朱某。迫于现场执行威慑力,朱某当场支付了欠款。在3天行动中,洪雅共有8名网格员协助执行,涉及案件12起,提供线索8条,见证执行5次。

5月15日,青神县法院干警与网格员在“老赖”居住的社区公示栏张贴被执行人名单,次日一早,被执行人石某就主动到法院履行了还款义务。当日,青神县法院还对一起寺庙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进行了执行,被执行人当场出具还款承诺书,“基本解决执行难”没有盲区。

此次行动,全市两级法院对543名失信被执行人进行曝光,不仅利用电视报纸、广场LED显示屏、微信微博发布名单,还全面运用“老赖海报”、“失信彩铃”等方式,多管齐下让“老赖”寸步难行。

与“老赖”愁眉苦脸不同,申请执行人喜笑颜开。三天来,全市法院集中兑付执行案款335万元。“谢谢法院为我们主持公道,让我们领到了应得的工资和经济补偿金。”农民工代表李惠萍在彭山区法院兑付现场对法院的工作大加赞赏,连连称谢。

坚持阳光执行

执行现场全程直播 邀请群众“围观”

青神县青城镇王坝社区公示栏前,一名路过群众拿出手机扫描了张贴在上面的“曙光行动”直播二维码。此次集中执行活动,眉山法院坚持阳光执行,让眉山群众对此次执行风暴有参与感、获得感。

行动前,眉山中院主动联系全国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信息网,在首页显眼位置放上 “‘曙光行动 决胜2018’眉山法院在行动”的直播链接,点击后可看到眉山法院每一个执行案件动态。全市两级法院还将直播二维码进行打印,在法院、法庭、村社、小区等公示栏张贴,主动邀请群众“围观”。

曙光行动开展以来,眉山两级法院广泛邀请省市主流媒体见证报道执行活动,邀请记者深入执行一线采访报道,梳理执行案件情况逐一罗列时间地点便于采访安排,组建媒体微信群及时发布活动亮点回答记者咨询。三天来,四川电视台新闻联播、《四川日报》、《四川法制报》、四川在线、《眉山日报》、眉山电视台等媒体报道了行动情况。

“这下老赖跑不掉了。”“认识一下执行指挥中心。”“有意思,我来看看”……在@眉山中院微博,网友们纷纷点赞评论。眉山两级法院将宣传与专项活动同部署同推进,充分利用法院官方网站、微博和微信等宣传平台,第一时间动态发布曙光行动执行现场、主要举措和执行战果。执行干警“茶铺子”里抓老赖、强制开锁进行腾退……执行案件受到网友关注。

三天来,眉山两级法院利用自媒体发布执行现场图文、视频近200条,点击超过10万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