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市普法办:走出去 学先进 找差距

http://www.scol.com.cn  (2017-06-30 15:28:3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朱卉容  

四川在线眉山讯(朱卉容)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法律进乡村”和法治文化建设等工作,6月13日至15日,眉山市普法办到宜宾市和泸州市学习考察了先进工作经验。先后学习参观了宜宾市翠屏区沙坪街道龙峰村、宜宾市公安消防临港大队、宜宾市临港洗马池法治文化公园、宜宾市人民公园、泸州市泸县得胜镇罐顶山村、泸州市泸县法治文化广场、泸州市江阳区黄舣镇马道子村等地。

宜宾市突出“三化”经验

一是在工作机制方面突出专职化。单独设立依法治市办,由市委副秘书长担任专职依法治市办主任,内设综合科、工作指导科,人员从公、检、法、司抽调,对普法工作推进指导力度大。

二是在法律进乡村方面突出规范化。人民调解和法律援助统一入驻村党群服务中心窗口,法律顾问统一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确保了法律进乡村落到实处。阵地打造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硬件配置投入大、设计理念先进、文化品位高。

三是在法治文化建设方面突出标配化。从市到县均建成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市内将中心城区人民公园打造成了省级法治示范教育基地,法治文化元素渗透到公园景观和市民休闲娱乐场地,增强了公园文化底蕴。

泸州市突出“两大”特色。一是建成了从上至下的法治文化体系。除了在硬件投入等很多环节做得更扎实外,还打造了法娃品牌,并层层深入挖掘,以法治文化为载体,在一个村集中体现县、乡、村地方传统文化。在罐顶山村打造的法治文化大院――橙香苑里同时看到了法娃、泸县的龙文化和石刻文化、得胜镇的花灯文化、罐顶山村的甜橙文化。二是建立了良好协作的“法律八进”推进机制。建立了“法律八进”联席会议制度,司法局主要发挥指导督促检查考核职能,协同牵头单位推进“法律八进”,使“法律八进”整体均衡推进落实。其中,“法律进单位”直接由卫计委、交通局、城管局分别牵头,力度大,未发生扯皮现象。

学习考察人员一致认为,通过向先进兄弟市州学习交流,看到了自身的差距,同时也找到了工作的突破口,下一步将深入开展法治文化建设调研,着力打造东坡法治文化品牌,协同推动市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强力推进“法律七进”示范点打造等工作,确保普法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