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合力推进眉山市司法行政党员队伍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1 15:05:1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万超  

四川在线眉山讯(万超)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总结了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眉山市司法局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四讲四有”党员标准,抓好学习,强化管理,严格监督,合力推进全市司法行政党员队伍建设。

一、抓好学习,合力推进党员队伍素质建设

按照六中全会“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的精神要求,抓好政治学习、职能学习、廉政学习,合力推进司法行政党员队伍素质建设。

(一)抓好政治学习

规划学习方案,把司法行政党员队伍的政治学习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方案,保证人员、时间、内容、效果的落实。规划学习内容,按照各级政治学习要求组织各项学习,特别是要突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规划学习方向,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规划学习目标,瞄准中央、省、市“十三五”规划,瞄准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开展学习,着力决胜“两个率先”,实现“五个先行”,建设“天府新区增长极,大都市区新高地”。

(二)抓好职能学习

组织学习法治宣传职能,切实履行“法律七进”牵头抓总职责,持续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机制,深入开展“依法治市.法在身边”巡回宣讲等活动,着力培育全市公民社会主义法治信仰和法治观念。组织学习基层调解职能,全面实施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抓好乡镇(街道)第三方调解中心效能建设,指派律师参与党委政府信访值班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助力全市平安稳定。组织学习法律服务职能,持续开展“法律服务跟着矛盾走”专项活动,完善市、区县法律服务专区建设,全面开展公证、鉴定、司法考试、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等工作。组织学习社区矫正职能,扎实做好OA系统社区矫正信息管理平台对接工作,招聘社会工作者专职从事社区矫正工作,确保社区服刑人员再犯罪率控制在0.2%以内。

(三)抓好廉政学习

集中学习廉政会议精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严肃执纪审查,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集中学习廉洁自律准则,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注重家族、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禁止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家属亲友谋求特殊照顾,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集中学习执法为民思想,明确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决不允许在执法过程中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管住自己的思想,把住“心门”,不该想的坚决不想,管住自己的语言,把住“嘴门”,不该说的坚决不说,管住自己的行为,把住“身门”,不该做的坚决不做。

二、强化管理,合力推进党员队伍规范建设

按照六中全会“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必须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的精神要求,强化制度管理、目标管理、激励管理,合力推进司法行政党员队伍规范建设。

(一)强化制度管理

坚持遵循制度,大力加强司法行政党员队伍管理,关键是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为了共同的工作目标、共同的工作责任以及共同的人生价值,必须遵循共同的约定和遵循。坚持领导制度,必须坚持集体领导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负责,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坚决执行党组织决定。坚持健全制度,各级政工部门、纪检监察部门要在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讨论推敲的基础上,不断健全党员队伍管理制度,加强党员干部在学习、工作、作风、生活等方面的管理和约束。坚持落实制度,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党支部书记年度党建述职制度等,切实将制度落实到党员、干部身上。

(二)强化目标管理

高度重视目标管理,充分认识实行目标绩效管理既是省司法厅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也是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要用目标来引领工作、规范工作、提升工作。适时完善目标管理,大力提高绩效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要通过“上衔、横联、下达”“点、线、面结合”,推动目标任务的合理分担、协同完成,适时总结完善,在出成果、出经验中提振士气、宣传推广。全面实行目标管理,将工作任务层层压实到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人员,实行周、月、季度、半年、年终推进制度,注重绩效考核结果的运用,将考核结果与奖惩挂钩,以此传导压力、鲜明导向。带头执行目标管理,领导干部要沉下身子,亲力亲为,让每一项工作都尽到自己的最大责任,体现自己的最好水平,按照目标管理要求,带头做到立说立行、立行立改、立改立成。

(三)强化激励管理

切实树立先进典型,要在全市司法行政党员队伍中将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的党员,坚持原则、勇于担当的党员,开拓进取、争创一流的党员,树立为先进典型,激励党员队伍学有榜样。切实弘扬先进典型,建立广大司法行政党员干部共同信守的基本信念、价值标准、职业道德及精神风貌,使司法行政党员干部逐步形成事争先进、业争一流、相互激励、相互促进的良好风气,不断弘扬正能量。切实重用先进典型,选拔任用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对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党员、好干部,要在提拔重用时优先考虑。切实学习先进典型,学习他们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精神,学习他们勇于进取、敢试敢闯的气魄,学习他们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作风。

三、严格监督,合力推进党员队伍执纪建设

按照六中全会“尊崇党章,依规治党,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精神要求,严格责任监督、精准监督、过错监督,合力推进司法行政党员队伍执纪建设。

(一)严格责任监督

落实党委(党组)责任,市司法局党委、区县司法局党组在司法行政党员队伍监督中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委员、党组成员在分管范围内履行监督职责。落实执纪问责责任,市司法局纪委、区县司法局纪检组是市、区县纪委的派驻机构,要切实把责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严于监督,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落实基层组织责任,市、区县司法局机关党支部、律师协会党总支、眉州公证党支部、基层法律协会党支部等要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落实党员个人责任,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每一名党员要积极行使党员权利,加强对党的领导干部的民主监督,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

(二)严格精准监督

监督的原则是在全市司法行政党员队伍中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进行,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监督的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市司法行政党员队伍中有效执行,保证党委(党组)、党支部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市司法局党委、区县司法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委(党组)“一把手”。监督的主要内容是司法行政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和国家宪法法律,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党的干部标准,廉洁自律、秉公用权,完成党中央、省委、市委以及各级政法委安排部署的任务等情况。

(三)严格过错监督

扩大过错监督主体,加强司法行政党员过错责任监督是夯实党员队伍建设的关键,督查反馈机制是司法行政党员队伍建设的最后一道防线,要把内部监督与专门机关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结合起来。扩大过错监督渠道,通过设立投诉电话、畅通举报渠道、健全监督网络等途径,对群众反映司法行政党员干部问题进行认真登记,各项监督结果记入司法行政党员干部档案。扩大过错监督力度,对于检查发现或者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司法行政党员干部要认真调查处理,及时诫免谈话,对严重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必须严肃追究责任。扩大过错监督效果,重点解决司法行政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不断提升司法行政党员队伍形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