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法院“点对点”网络查控打击拒执犯罪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7 16:43:1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记者 王琴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何苗 记者 王琴)5月17日,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记者从眉山市东坡区法院获悉,自开展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专项活动以来,东坡区法院以“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示制度为基础,整合优势资源,对拒执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取得了良好效果。

图据网络

2013年12月25日,东坡区法院执行局依法受理申请执行人魏某、魏镇某申请执行袁某、田江某、田某、成都某汽车专营有限公司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执行标的31.8万元。被执行人在收到法院执行通知书后,拒不履行生效文书确定的义务,以外出务工为借口规避执行,执行法官多方查找、屡次联系一直无法找到有效线索。

2014年1月,东坡区法院加大执行力度,成功利用“点对点”查控系统查询到被执行人田某的财产情况,遂联合被执行人田某户籍财产所在地的彭山县人民法院、眉山市车管所协助对田某的银行存款进行依法冻结,对登记在田某名下的两辆汽车采取查封措施,并联系眉山市中级法院执行局恢复被执行人在威慑网上的信息记录。

2015年7月,东坡区法院主动向区委政法委报告该案的相关情况,并经同意联合区公安机关协助查找被执行人,终于在2016年3月底成功找到被执行人田某并对其进行依法拘留。东坡区法院执行局法官秉持司法为民的执法理念,一方面积极安抚申请执行人的情绪,一方面耐心细致地向被执行人田某释法明理,促使双方于2016年4月12日达成和解协议。

据介绍,东坡区法院近年来通过对拒执行为的依法打击,有效地保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树立了司法权威,强化了社会诚信意识,实现了惩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