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中医医院中医师覃伦:年近八旬仍坚守一线 只为守护医者初心

2020-08-25 16:42:4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记者 白杨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白杨)眉山市中医医院主任中医师覃伦,行医近六十年,他一直用精湛的医术为病人除病痛,精心呵护患者似家人,许多被他治疗过的患者总是说:“有病有痛找覃医生就对了,我们家从老到小看病就服他!”

结缘中医奉献青春

1961年,19岁的覃伦赶上第二次振兴中医的浪潮,进入当时的眉山县城关医院,一干就是15年。

在城关医院,覃伦有机缘接触到祖国的传统中医学:“最初为了谋生选择从医,成为一名中医后,我体会到中医的博大精深,也从中找到自身的价值,让我坚定了要成为一名中医的想法。”

他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中医知识,熟读医学经典,研究中医理论,开展临床实践,汲取了大量的知识,成为一名能独立临症的中医医生。

精湛医术 大爱仁心

在工作中,覃伦始终坚持治病求本原则,重视验、便、廉标准,处方用药轻灵,价廉而效佳。尤其对中风及其后遗症、厥证、痹证、痿证、历节病、哮证、喘证、血证、内痈等疑难危重症的病机、论治、选方、用药等方面均有独到见解,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和较多的治验,引得不少患者慕名而来。

“本来要动手术,没想到找到覃医生,给我开了几个疗程的中药,2周就好了。”家住眉山火车站附近的患者李先生,在做完出血性胰腺炎手术45天后,伤口附近长出约10厘米长的包块,当时医生诊断为胰腺脓肿,需半年后通过手术处理。

担心等待时间太长,李先生经过朋友推荐找到覃伦。经覃伦耐心会诊,周密检查,细心研判后,李先生拿到了他开的几包中药。

“要动手术的病,几包中药就能解决?”李先生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按照覃医生的嘱咐,吃了2周的中药,没想到包块奇迹般的消失了,不仅身体好转,病症消除,连手术台都不用上了,

经历治疗后,李先生非常感谢并相信覃伦的中医疗法,渐渐成为覃伦“老熟人”。如今,与覃伦年纪相仿的李先生仍然健在,他常常对周围的人说:“我们一家三代人,有病都找覃医生。”

从医近60年,覃伦治愈了许许多多像李先生这样的病人,他用出众医术和贴心服务打动无数患者,给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与家庭,带去暖暖福音。

“作为一名医生要为病人的健康着想,不能光会开处方,还要充分调动病人的积极性,让他们有战胜病痛的信心。”在覃伦看来,作为一名医生不仅要会看病,更要对患者注入更多的关心。覃伦把患者当作自己的亲人和朋友,他用医者仁心,赢得了患者的尊重和信任。

传承中医 守护初心

临床经验丰富的覃伦,不仅医术精良,还通晓中医理论,对腑脏、经络、病机学说较为精通,能得心应手地运用中医理、法、方、药进行辨证论治,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各家学说。

怀着中医传承强烈的使命感,1976年至1986年间,覃伦在眉山县卫生学校讲授中医课程。在中医教学工作中,他的学员总计1000人以上,先后撰写讲稿60余万字。还参与眉山县卫生学校《赤脚医生培训讲义》中医学基础部分的编写工作,编写了其中的《经络学》、《中草药》、《针灸》等章节。

覃伦还担任过成都中医学院函大兼职教师和眉山县函授站班主任,期间他主要讲授《内经》、《针灸学》、《诊断学》、《医古文》、《内科学》等五门课程,带领学生开展临床实习,并指导学员撰写毕业论文,他的学员中多数已成为市、县、乡、村各级医疗骨干。

今年已78岁高龄的覃伦,仍坚持一线坐诊,在他坐诊的每个周三、周五上午,诊室门口排满了等待的患者。年近八旬的他经常被患者问到退休计划,他总说:“在我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只要你们需要,我会一直坚持看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