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河水位上涨 眉山天府新区锦江镇紧急转移1000余人

2020-08-17 17:42:0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记者 方旭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方旭)8月17日,受连续暴雨影响,府河眉山段水位不断上涨,超出警戒水位1.05米,造成眉山天府新区锦江镇牧马社区、莲花社区、毛家渡社区、锦江社区、正华村积水严重,数千名群众被困,应急、武警、消防等部门紧急出动转移受困群众。

航拍锦江镇牧马社区

当天上午11点,当记者跟随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发现,锦江镇部分村(社区)都处在了一片汪洋之中,镇上主要道路全部中断。由于水势较大,牧马社区平均水位漫过了膝盖,大部分居民都暂时躲避在家中高位置躲避洪水。消防救援人员挨家挨户搜寻并转移被困群众。

“我家周围被洪水围住了,我和老母亲出不去,能救救我们吗?”当天中午12时许,新区应急和城市管理局接到锦江镇牧马社区一村民求助电话。接到报警电话后,该局立即联系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发现通往事发地路段积水严重,农田、河道均被淹没。

应急救援队伍救出锦江镇牧马社区百岁老人

由于被困居民家周围地势高低不均,路上的积水最深处已经没过腰部,消防救援人员立即找来几名熟悉被困人家门前路面情况的村干部,商讨营救路线。确定路线后,消防救援人员拖着救援艇走进齐腰的积水中,一步一步向前挪动,靠近被困的居民家中……经过消防员齐心协力,成功将被困的一名70岁老人和一名105岁的老人送到安全区域。

暴雨还造成该镇牧马社区街道被淹、商铺进水。“眼看雨越下越大,一楼摆放家具的展厅水越来越深,到后来搬东西已经来不及了,很多货品都被淹了,幸好人没事。”牧马社区一家具店老板告诉记者。

锦江镇牧马社区群众开展自救

离家具店不远的居民毛守福和老伴正在拿着扫帚往屋外扫水,“昨晚雨太大了,眼看着屋里进水,怕危险也没敢下楼搬家具;今早下楼一看,家里的电冰箱、洗衣机、电瓶车都进水,没法用了……”

据悉,截至记者发稿前,眉山天府新区应急救援队伍、锦江镇全体机关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已出动460人次,转移群众478户,共计1000余人。目前救援行动仍在继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