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洪雅县出台全省首个县域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

www.scol.com.cn  (2018-06-05 11:17:4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王卫萍 特约记者 李代华  

四川在线眉山讯(王卫萍 特约记者 李代华)近日,《洪雅县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正式出台,这是四川省首个县域森林康养规划。

规划从发展基础、发展思路、总体布局、主要任务、产品规划、容量规模测算与客源市场分析、市场营销规划、分期发展规划、投资估算与效益分析、保障措施九方面进行论述,提出了把洪雅打造成国际森林康养目的地、全国森林康养产业强县的发展目标,把森林康养产业培育成全县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柱产业。

据了解,规划于2017年8月启动编制,规划单位通过对洪雅县15个乡镇的资源调查,分析现有产业状况,研究涉及行业规划,结合国家相关政策,于11月形成《洪雅县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初稿,2018年1月25日,由四川省林业厅国际合作处组织召开了《洪雅县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专家评审会,设计单位按专家组和参会部门的意见对规划再次进行修改。

2018年5月14日,洪雅县人民政府第32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了《洪雅县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随后印发执行。

发展森林康养洪雅条件独特

洪雅,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县域森林覆盖率达71.04%,年均气温16.9℃,负氧离子平均浓度达到国家Ⅰ级标准,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300天,是距离省会城市(成都)最近、生态环境最优的区县,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县,荣获全国仅19个的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被誉为“绿海明珠”、“天府花园”。

近年来,洪雅县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环境保护为前提,绿色发展为核心,建设“一地三区”目标,大力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

创建基地赢辉煌成果

2015年“中国(四川)首届森林康养年会”在洪雅召开,洪雅玉屏山森林康养基地、七里坪森林康养基地入选“首批四川省十大森林康养基地”,2016年、2017年云中花岭森林康养基地、瓦屋山森林康养基地分别被评为第二批、第三批“四川省森林康养基地”。同时,玉屏山和七里坪森林康养基地被评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四川省首批国际合作示范基地。洪雅的森林康养基地在全省各县区中排名第一,是四川森林康养第一县。

创新体制做健康示范

洪雅县坚持要素向森林康养集中,力量向森林康养汇聚,建立“一把手”责任机制,创新设立洪雅县健康产业办、森林康养办,属全省唯一。制定出台《洪雅县健康产业发展意见》、《洪雅县关于大力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合力推动森林康养与“大健康”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洪雅县被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评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县”,全国仅三,四川唯一。

广拓市场造产业集群

采取政府引导、政策扶持、PPP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培育多元市场主体,吸引了绿地集团、法国皮埃尔集团等一大批品牌公司入驻,七里坪森林康养旅游综合开发、玉屏山森林康养基地升级改造等一批森林康养产业项目纷纷落地,总投资已超过100亿元,森林康养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要想身体好,常往洪雅跑!截至2017年底,全县累计接待来自法国、韩国、日本、台湾以及省内外各级政府、相关企业组团考察学习300多批次,呈现出“全国森林康养看四川,四川森林康养看洪雅”的发展态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