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洪雅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玉龙蕨

www.scol.com.cn  (2018-05-28 14:57:4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袁丽霞)5月28日,记者了解到,眉山市洪雅县洪雅林场的技术人员近日在瓦屋山自然保护区团宝山管护站附近发现玉龙蕨种群。这也是洪雅首次发现这种国家一级保护蕨类的身影。发现玉龙蕨的地方,是海拔2500多米的悬崖上。据介绍,这里是一片流石滩。

据科考记载,洪雅县国有林场范围内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七种,其中蕨类植物1种(鳞毛蕨科的玉龙蕨),种子植物6种(银杏、红豆杉、南方红豆杉、珙桐、光叶珙桐、独叶草)。

为采集一级保护植物的资料,多年来洪雅县国有林场科研人员踏遍了洪雅县境内河山沟谷,目前除独叶草外,其余六种一级保护植物均已成功记录。

洪雅县国有林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林场已经要求辖区保护站积极保护好玉龙蕨,严厉打击各类破坏野生动植物的犯罪行为,确保玉龙蕨种群不受伤害。

根据百度百科介绍,玉龙蕨(Sorolepidium glaciale Christ)属鳞毛蕨科,是中国特产的珍稀蕨类植物,是中国产蕨类植物中最耐寒的种类之一。有重要的研究价值。1884年在丽江玉龙雪山的雪线附近被首次发现该种,其种名glaciale的意思就是“冰雪中生的”。仅产于西藏东部波密,云南西北部丽江、中甸,四川西南部木里、稻城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冰川穴洞、岩缝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