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曹家梨花节今日开幕 本地产梨膏成抢手货

www.scol.com.cn  (2018-03-13 17:46:0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  
编辑:文铭权王琴 潘建勇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王琴 特约记者 潘建勇 )四口热锅,热气腾腾,工人师傅们正不断地添加柴火,热锅中的梨膏正腾腾翻滚,师傅们正不停地炒制梨膏,在热水与梨汁的交融中香气四溢…3月13日,仁寿县第四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暨中国百年梨乡-曹家第十五届梨花节开幕,今年曹家梨花节的主题是展示曹家梨膏非遗制作技艺,现场展示古法熬制梨膏的全过程,同时,还有文艺娱乐表演助兴,现场吸引上万人驻足观看。

开幕式上,穿着白色礼服的舞蹈演员化身白衣仙子,偏偏起舞,一支《梨乡花开》拉开了序幕;一群穿着汉服,光着脚丫的同学们,在老师带领下,用稚嫩声音朗诵着《梨花颂》,为现场观众带来别开生面的户外体验课;紧随其后,出现的变脸、独唱、魔术及四川三大绝技之一的滚灯被搬上舞台,惹得现场观众笑声连连。

此次开幕式最大看点为曹家梨膏非遗制作技艺,现场曹家梨膏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余新民老师亲临指导,为大家展示百年曹家梨膏的制作技艺。

“火要稍微大点,勺子要来回搅动……”在熬制现场,余新民正向在场的工作人员说到注意事项,他说,熬制梨膏有三大要素,水、时间、浓度,水取决于梨汁的多少,时间根据量来决定,一般在5-20个小时不等,浓度要到80度左右才可收汁,在操作过程中一定不能炒糊。

随着梨汁的熬制,梨香扑鼻,不到20分钟,黏稠的梨膏初具邹形,不少观众,争相品尝。

观看了节目,尝过了梨膏,一定不能错过满山遍野的梨花。

现在正值三月,梨花盛放的季节。

每到梨花盛开时节,朵朵梨花如飘落在树上的雪片,曹家镇梨园梨花飞舞,前来观花游览的各界人士车水马龙,梨园内人山人海。在湛蓝的天空下,格外耀眼,将梨乡打扮得分外妖娆,给曹家镇披上迷人的面纱,漫山遍野的梨花组成了一副美丽的画卷。

人间三月芳菲尽,每到3中下旬月,梨花锦簇,如玉似雪,漫天洁白,飘香醉人,形成“千亩梨花”的别致美景。

“漂亮,像雪一样白,漫山遍野,值得观赏。”正在梨园拍照的成都旅游团,不时发出笑声,在雪白的梨花下,三两成群观赏梨花。

同样和家人一同前来的谢艾临,为了观看开幕式,今早8点就到现场了,她还是第一次来曹家,比想象中的梨花还要美,今天她一定要与梨花来一次亲密接触,说着她又赶紧给梨花拍照。

据悉,曹家有着悠久的种梨历史,曹家在清朝时就盛产朝廷贡梨,“曹家梨”早已誉满巴蜀大地。近年来,曹家更是依托百年梨乡品牌做大做强梨产业,现在存活有4万株历史超过400年以上的老梨树,种梨面积达到2.6万亩,年产量8000万斤,产值达1亿元以上。

曹家梨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全县唯一双地标产品;曹家梨膏糖正式获得生产许可证,梨膏糖古法制作技艺获得非物质文化遗产认证成功举办敬梨仪式,持续扩大了曹家品牌。

据曹家镇党委书记黄勇介绍,本届梨花节以花为媒,以节会友,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展现曹家优异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展示曹家山清水秀、生机勃勃、开放美丽的新形象。

接下来,该镇还将发展梨子500余亩、品改1000亩,加大梨树村、梨园村、水星村新农村打造,加快园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做大做强“曹家梨”品牌,提高“百年梨乡”在川内外的知名度,不断开发乡村旅游资源,振兴曹家乡村发展。

记者获悉,本届梨花节将于3月13日—4月10,活动以“赏梨花、品梨膏、吃梨宴”为主题,除了开幕式外,主办方还准备了内容丰富的经贸洽谈,百人参与果树认种活动,精彩纷呈的体育比赛、川内著名演员的精彩演出,活跃节日气氛,丰富梨乡文化生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