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徐康文集》座谈会在眉山举行 

www.scol.com.cn  (2018-03-07 14:38:4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  
编辑:文铭权王琴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王琴) 呕心沥血数载功,殚精竭虑八卷文。3月6日,《徐康文集》出版座谈会在眉山市隆重举行。此次座谈会由政协眉山市委员会、中共眉山市委宣传部主办,眉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眉山市作家协会承办。

《徐康文集》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于1月面世,汇集了东坡文化名人徐康四十余年文学创作精品,共计四百余万字,内容涵盖文史随笔、散文、杂文、报告文学、辞赋、碑铭、诗歌、理论、序跋、楹联、儿童文学、外国精短美文赏析等,共计八卷。

座谈会上,眉山市政协主席王影聪,眉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付庆一、眉山市政协副主席杨常沙出席。市级宣传文化系统有关部门的领导、眉山作家艺术家代表、眉山各界人士代表和省市新闻媒体的朋友、乐山市部分作家代表等参加座谈。

四川省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张颍、四川省作家协会原党组书记宋玉鹏、著名剧作家、辞赋家魏明伦、四川作协主席团成员、巴金文学院院长赵智、四川省文化产业商会会长、金手指文化传播集团董事长张建华、《星星》诗刊原副主编刘滨、四川省散文学会执行会长张人士、原四川日报社社长汪兴高、原四川省农场管理局局长、农垦总公司总经理、书法家徐炜、华西医大博士生导师、诗人何生、眉山市文联副主席、作协副主席刘小川,眉山市文联副主席、作协副主席王晋川等出席座谈会并发言,交流了与徐康先生情缘,创作心得等。

"这本文集涵盖古今中外文史、哲经、诗词歌赋、评论、楹联等,还有许多育人、创作、教化、心得等感言,可谓百科全书,感人肺腑。"眉山市政协主席王影聪鼓励眉山作家,要以徐康先生为榜样,德艺双馨,勤奋耕耘,扎实创作,在眉山这块热土上,承弘扬三苏文化特别是东坡精神,“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涌现出更多的徐康式作家、艺术家,为眉山的繁荣富裕美好作出新时代的新贡献。

“徐老作品艺术精湛,体裁广、文风鲜明、做到了将个性与文学创作统一,体现了眉山一脉相承的儒者之风,具有属于鲜明的东坡气象。”座谈会上,眉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付庆一指出,《徐康文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创作提出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三精”的要求,不忘初心,不忘使命,坚持社会主义价值取向,从小切口反映大题材,从小生活衬托大背景,热情洋溢地讴歌时代、讴歌生活、讴歌英雄、讴歌人民,传播了时代的正能量、真善美和最强音。

徐康,四川眉山人,1943年出生。自幼喜好文学,青年时期即从事创作。从1985年起,先后担任四川省作家协会秘书长、副主席、巴金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历任中国作家协会第五届、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系文学创作一级职称。1993年获省委、省政府授予“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称号,1995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从1996年至2011年,连续四次当选代表,赴北京参加第五、六、七、八届全国作家代表大会。2008年退休后任四川省作协名誉副主席。至今已在全国各大报刊发表文学作品500余万字,并结集出版22部文学著作。作品先后20余次获奖。

据徐康先生介绍,此次作品是他历经五年的编纂劳作,期间收集了省内外包括香港等地30余位友人的原文刊载,虽备尝艰辛,但苦中作乐,他的《徐康文集》,或多或少的内容都萌生于眉山,眉山,既是《文集》中作品的产生的源头,又是三年劳作、编纂《文集》的终结地。

“《徐康文集》的出版是我向社会交上的一份四十余年文学创作的答卷,是否合格?还得经受广大读者公众的检验。”据徐康先生介绍,下一步,他还将笔耕不辍,继续文学创作之路,争取更多佳作面世。

与会者对《徐康文集》的出版给予高度评价,对徐康先生一生执着的学术精神、踏实的学术作风、严谨的学术态度表示由衷的敬佩。

“徐康老师的作品呈现给家乡父老的是一座春天的百花园,他为眉山文艺界的春天增添了咤紫嫣红。”眉山市文联主席王莉茹介绍,《徐康文集》汇集了徐康文学创作作品的总汇,收录了从1975年至2017年四十余载的主要作品,其中包含海内外报刊历年所载散篇,以及从1985年至2017年结集出版的22部作品。

“三月日高暖风飏,山河稽首百卉香,才追苏子人钦羡,雄文丰碑永流芳……”华西医大博士生导师、诗人何生现场作诗恭贺《徐康文集》出版发行,他对作品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现场讲述了与徐康先生结缘,徐康老师对他诗歌方面的悉心指导。

著名作家马平,与徐康先生之间的友谊已经有25年之久,考虑到徐康先生的身体状况,起初对于徐康先生出文集的事情是反对的,现在看到作品面世,而且完成得如此漂亮,“真的很为徐康老师高兴,他永远是我学习的楷模,希望徐康老师的作品在八卷之后,还将不断有新作问世。”

现场部分书画家还为徐康先生赠送书画作品,还邀请了国家一级播音员张浩军,爱好徐康诗歌的代表朗诵了徐康部分诗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