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红盾春雷行动 仁寿工商质监局端掉多个“会销”窝点

www.scol.com.cn  (2018-01-30 16:38:0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  
编辑:文铭权田炜 黄键  

四川在线眉山讯(田炜 黄键)1月上旬,仁寿县“红盾春雷行动2018”集中火力整治传销和非法会议营销,检查整治“会销”经营户111户,拆除涉嫌虚假宣传的广告100余处,劝离疏散体验群众3600 余人,查封“会销”产品库房1个,暂扣用于“会销”的“功能床垫”50张、“养生电饭煲”50只、“保健洗发水”6箱、“功能电热垫”98张,以及一批“会销”工具。

据介绍,该局将“整治非法会销传销”列为“红盾春雷行动2018”重要子行动,依托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公安、城管等有关部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成立14个联合整治行动小组,自2018年1月4日起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1月上旬,通过日常监管、举报、抽检监测、暗访和突击检查等多渠道掌握线索、制定预案,先后出动执法人员800余人次,对全县涉及体验式“会销”保健产品行业进行了拉网式排查。

近年来,一些不法经营者为赚取高额利润,在仁寿县境内采用虚假宣传手段聚集中老年消费者,以免费体验、赠送礼品、健康关怀讲座为诱饵,通过吹嘘包治百病、虚构权威证明、鼓吹升值回报等欺骗手段,进行所谓“保健产品”非法营销活动,引发较多消费投诉,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与监管的难点。

“红盾春雷行动2018”实施以来,仁寿县工商质监局通过各类媒体展开全方位立体化宣传。以传单、电视、微信、户外广告等多种形式,向广大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群体普及保健食品有关知识,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曝光保健食品行业常见的非法“会销”及虚假宣传案例,大力营造远离非法“会销”、保持理性消费、警惕“免费”陷阱、增强自警维权意识的社会氛围。

与此同时,该局还根据掌握的线索,以行政约谈的方式,向保健食品行业从业者和为会议营销提供场地的宾馆、酒店、餐厅、出租房等业主,宣讲《广告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合法会议宣传”与“非法会议营销”的界线,引导相关从业人员诚信守法,倡导经营者自律守法,坚决抵制保健食品非法会议营销和虚假宣传坑害消费者行为。

眉山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自2017年12月12日“红盾春雷行动2018”正式启动以来,仁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县政府常务(扩大)会议上进行专门部署,整合调动全县各部门、乡镇、园区、村(社区)力量,并根据县情将“房地产市场整治”“打击虚假广告行为”“传销和非法会销整治”列为2018春雷行动的重要子行动,迅速形成了“净市场、护民生、促发展”的强大声势。

该县在“会销”整治过程中,重点治理和查处不法经营者以健康讲座、免费体检、免费试用、免费治疗、现场体验、产品推介等会议营销形式欺骗老年消费者行为。这位负责人指出,目前已经发现的非法“会销”行为主要有五大表现:一是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空气和饮用水净化类商品冒用、套用批准文号虚假宣传;二是夸大商品功能、疗效;三是将保健食品宣传为药品或具有治疗疾病功能的商品;四是以各种免费服务、亲情服务、健康体检、专家讲座、附赠礼品等形式,进行心理暗示、惑众宣传、欺诈推销商品;五是推销活动中涉嫌无照经营、传销等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该局还发布了典型宣传虚假案例。

【典型案件1】仁寿县文林镇迪涛商贸经营部虚假宣传案

查处时间:1月7日

案发地点:仁寿城区平安大道145号仁方路口一居民楼二楼出租房

仁寿县工商质监局、县食药监局、县公安局执法人员在专项行动检查时发现位于城区平安大道145号仁方路口一居民楼二楼出租房里存放有大量“会销”物资。据查证,当事人王某长期租用此房作为库房,执法人员当场查获涉嫌夸大养生功能功效的“功能床垫”50床、“养生电饭煲”50只;涉嫌夸大疗效的“会销”保健食品、普通食品冒充保健食品、暗示治疗功效的三无食品共计296盒;涉嫌用于虚假宣传销售的第五套连号人民币同号钞珍藏册、粮票51册共102套;以及部分宣传单、宣传册。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典型案件2】眉山秦皇康美贸易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

查处时间:1月9日

案发地点:仁寿城区建设路广场街90号康姿百德门店

仁寿县工商质监局、县公安局执法人员在专项行动检查时发现,城区建设路广场街90号 “康姿百德” 门店里正在开展聚众体验式床垫销售,店主史某以使用该床垫后能活到一百岁甚至更长、能治疗疾病、能降糖催眠等方式夸大商品功能、疗效;并以即将涨价、健康行畅游北戴河、中国长寿村健康之旅、现场体验、附赠礼品等方式,对老年人进行心理暗示、惑众宣传、欺诈推销。从现场查到的销售记录来看,史某已经以1.2万元一床、2万元一床不等的价格向老年人销售该床垫20余张。行动中,执法人员现场查封、扣押体验用床垫10床、未开封床垫3床,以及部分涉嫌夸大功效疗效的保健品、器械、赠品和宣传资料。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典型案件3】“兆阳体验馆”虚假宣传案

查处时间:1月10日上午7:30

案发地点:仁寿城区正通巷兆阳体验馆

仁寿县工商质监局、县食药监局执法人员来到正通巷开展执法检查时看到:在二楼出租房内,这家名为“兆阳体验馆”的医疗器械免费体验中心门庭若市,生意十分红火,百余名老人或躺在体验床上、或坐在体验凳上“体验着”各种“神奇”的治疗仪器。执法人员立即对参加体验的老人进行劝离,并查封了这家非法体验店,现场扣押了体验用的远红外温热治疗仪器38床、坐焙器1台、脊柱治疗仪16床、电子治疗垫12床、以及辅助治疗仪器零部件多件。

据查证,该体验店主要经营号称能治疗各种疑难杂症、抗癌治癌、延年益寿的远红外温热治疗器、电热垫、电褥子、坐焙器、脊柱治疗器、电子治疗垫等十余种保健仪器。目前,该体验店已销售远红外温热治疗器约50余床、坐焙器5台、脊柱治疗仪20余台、电子治疗垫18床以及部分其他治疗仪器,案值金额近200万元。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