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民间文艺家协会 百名民间艺术家齐聚共话民间文艺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1-19 15:25:3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  
编辑:文铭权记者 王琴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王琴)1月19日,眉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2017年年会召开,会上对2017年眉山市民协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了2018年工作,并组织学习十九大有关文艺工作精神文件,眉山近200名民间艺术家们齐聚一堂,共话眉山文艺繁荣兴盛。眉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邓敏,市委宣传部部务委员吴永枢,眉山市文联主席王莉茹,市文联副主席、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顾伶俐参加会议。

会上,眉山市文联副主席、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顾伶俐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她从文艺活动、文艺成果、文艺人才等三面进行总结,并安排部署了2018年该协会工作。她说,市民协在市文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论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继续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扎实推进“出作品、出人才”,成效明显。

在文艺活动方面,精彩纷呈,多作品展览获称赞。今年该协会和市文化馆、美术馆共同举办了“巧手同绘中国梦”眉山、甘孜、阿坝艺术精品交流展。本次展览共展出竹编剪纸、铜器、漆器、木雕、陶瓷等作品30余件,很受领导和群众喜爱。

按照省文联、省民协的要求,民协还完成了青神县汉阳场社区的立档调查工作,并被省文联、省民协评为了优秀案例。

去年年底提出的编撰《眉山工匠——工艺美术篇》已纳入市委近年的文化工作规划,预计年初启动。

在文艺成果方面,喜获丰收,多部作品获重量奖项。市民协积极开展活动,组织会员参加国家、省和市上各种活动,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配合市文化馆组织作品参加省文化厅组织的《四川省首届乡村艺术大展》。有陈云华、曾华荣、何江海、李长青文艳红、张永军、邹狄航等人报送十余件作品参加并最终入陈云华的作品《唐寅山水》《牡丹》在第十二届中国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优秀作品评比中分别获银奖和铜奖。《群仙祝寿图》、《唐寅山水》荣获2017“大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金奖。

同时,还有多件获多项奖励,有20余件作品申请了专利。赖永毅创作的四川荷叶《高铁通到我家乡》、四川清音《我教爷爷学电脑》分别获四川少儿曲艺大赛二等奖,其中《高铁通到我家乡》还获得创作作品奖。参与主创的民俗类音乐舞台剧《抬工魂》在成都、眉山、仁寿等地演出获得成功。

王晋川主席创作四川清音《八唱十九大》等曲艺类作品在全市重大演出中获得成功。张德明的作品《竹编艺术茶具系列》《竹编水墨画系列》荣获2017年美国洛杉矶华人工商大展“中华文化特色产品”金奖。李长青的泥塑作品《茶馆》入选法国艺术家联合会主办的第三届法国国际艺术双年展,并被收藏。《掏耳朵》获第五届中国西部陶艺双年展优秀奖和首届天府文化时尚优雅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钟馗巡游》等五件作品发表在《陶瓷研究中华陶艺》。李永贵作品《摆龙门阵的老汉》获第五届中国西部陶艺双年展优秀奖除此之外还有一批优秀的作品参加各类展览,并得到了致的好评。

在文艺人才方面,该协会人才辈出,并新吸收了5名市级会员。今年5月16至18日,市民协的会员3人主席顾伶俐、秘书长何江海、会员李克勤参加了四川省中国民协、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理事顾伶俐同志参加了省文联组织的学习十九大精神培训班。何江海、安武钢等一批年轻人积极与市场接轨,自己组建团队研究创作漆器和铜器远销全国各地市。对国家级会员和省级会员进行了清理,进一步理清了家底。新吸收了5名市级会员。对一批学校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了曲艺培训,积极鼓励参演和参赛,并且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对于2018年工作,该协会将继续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的文艺思想统揽全局,完成《眉山工匠》的编撰工作,并努力创作,争取创作出一批精品力作,同时,发现、推荐、培养文艺人才,将眉山民间文艺发扬光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