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央视新闻联播聚焦留守儿童关爱 眉山这项工作在全国亮相

www.scol.com.cn  (2018-01-08 10:23:4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  
编辑:文铭权刘源欣  

四川在线眉山讯(刘源欣)1月6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以“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已全部纳入有效监护范围”为题,报道了“合力监护 相伴成长”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成效,采访了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倪春霞副司长,播出了眉山市返乡就业的留守儿童监护人徐敏,徐敏通过返乡引导,在眉山市(东坡区)未成年人关爱示范基地——花海·桂花湖园区,实现了就业。

去年6月1日,眉山市民政局(东坡区民政局)与复盛乡花海桂花湖园区签约共建未成年人关爱示范基地,在全国创新开展无留守儿童村(镇)创建行动。基地共招录复盛乡农村返乡务工人员112名,带动周边乡村旅游16家,实现复盛乡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增收,助力3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从源头上逐步减少了儿童留守现象。

同时,节目中还播出了东坡区复盛乡陈竹希望小学、观盛村留守儿童之家等关爱画面。

据悉,“合力监护 相伴成长”专项行动一年以来,眉山市民政局在市、区县党委政府的重视下,与相关协作部门一起,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民政部、省民政厅关于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相关精神,牵好头、借好力、兜好底、服好务,积极推动“两条腿走路”开展关爱保护。全市各区县共配备专兼职儿童专干及福利员共1439名。签订《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书》18309份;200余名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实现户口登记;59名处于失辍学状态的儿童全部实现复学;对85名失职父母进行了训诫批评,对处于无人监护、监护人无监护能力的1476名留守儿童,通过劝返父母一方返乡、带儿童外出共同生活、委托监护等方式,全部落实了监护职责。先后邀请专家对儿童监护人、乡镇民政办主任、村社儿童福利员开展5期监护能力提升培训,农村留守儿童监护能力显著提升。

截止目前,眉山市农村留守儿童全部纳入有效监护,留守儿童总数由截至2016年6月底的25569人锐减为13200人,降幅达48%;监护状况评估差留守儿童由2568人减少为1482人;无留守儿童村、无困境留守儿童乡镇逐渐增加,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各项工作实现全覆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