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动投喂机、拖地鞋……脑洞大开 眉山举行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www.scol.com.cn  (2017-12-25 17:20:0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  
编辑:文铭权记者 曾永丽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曾永丽)12月25日上午,眉山市一小科技楼里人山人海各种新奇玩意琳琅满目只有你想不到……

旋转圆锥、墨囊开启助力器、儿童电风扇、拖地鞋、会推磨的木头人、简易自动限量投喂器、起重机、基于太阳能远程环境监测系统……在第十七届眉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各种创意无限的作品,令人脑洞大开。

眉山第十七届眉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由市科协、市教体局、市科技局、市环保局、团市委、市妇联主办,市一小、市发明协会承办。省科协党组成员、省科技馆馆长经戈,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光彩,市政府副市长曹晖,市科协主席王利清、市教体局局长廖仁军等出席开幕式。

活动现场,参赛小选手们正熟练地介绍并展示着自己的作品。今年15岁的曾沫翰,带来的作品是简易自动投喂器。他介绍到,自己家里养了一些鸡,妈妈白天上班,只有早上走的时候一次性把鸡料加足,可是晚上回来一看鸡槽里空空如也,鸡料却撒得遍地都是,很浪费,于是他便将废旧塑料盒子、塑料瓶、塑料管等制作了简易自动投喂器,鸡吃完盒子里的料后,自动投料,既方便操作也解决了浪费的问题。

展示中,除了生活小创意外,物理、化学、生物、科学等方面的创意也是随处可见。“这个真的好方便,我怎么没想到……”“我喜欢这个,回去试着做一做……”只见学生们充满好奇地边看边谈论,不少学生纷纷表示,此行收获满满,不仅看到了很多同龄人出彩的作品,还让自己也学会了反思,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都应该学会多观察、勤动脑筋勤动手。

同学们以生活为灵感,发现“痛点”的思维方式和创意得到了现场同学和评委们的高度评价,不少老师感叹“现在的学生真牛!”

据介绍,“我是小小发明家”,共收集作品1171项。其中: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131项,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项目47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项目44项,青少年科技创意项目32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872幅,科学影像活动项目45项,机器人比赛12支队伍。

现场为获得第三十二届全国“科技创意之星”奖、全省一等奖、第十六届部份市级一等奖获得者和市级优秀组织单位进行颁奖。

据介绍,经过17年的不断发展和完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成为全市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展示科技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和品牌活动,该比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推动青少年科技活动蓬勃开展,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科技素质,促进优秀人才不断涌现等方面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