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苏轼》明年开拍  第八届(眉山)东坡文化节闭幕

www.scol.com.cn  (2017-11-24 17:26:5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王琴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王琴)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11月24日,第八届(眉山)东坡文化节圆满闭幕。闭幕式上电视剧《眉山苏轼》剧组亮相,发布舞台剧《苏东坡》的相关信息,眉山市和儋州市交接会旗,并现场宣读了《十八城市东坡文化节传承与当代城市发展宣言》。

中共眉山市委副书记黄剑东致辞。

他在致辞中说,眉山依托会节平台相聚东坡故里,再叙东坡情,共谋发展梦,共同收获知识的增益、文化的熏陶、人格的滋养。这是一场文化传承、感情交融的盛会,也是一场旅游推介、经贸合作的盛会,更是一场面向国际、走向世界的盛会!

举办第八届(眉山)东坡文化节暨首届四川音乐周,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务实行动,是传承弘扬眉山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实践,是宣传展示眉山地域文化特色、提升眉山整体形象的重要举措。千百年来,苏东坡备受推崇,妇孺皆知,为人所津津乐道,历久不衰,正是因其身上蕴含着令人吟咏不尽的传统文化内涵。

作为三苏的故乡,三苏文化的发源地和苏东坡的出生地、成长地、初恋地,眉山有责任、更有义务主动扛起传承弘扬东坡文化的大旗,与东坡遗址遗迹地十八个兄弟城市一道,把千年东坡文化更好地传播和展示给世界。

眉山将以此次节会为契机,继续坚定不移深入推进“文化立市”战略,实施“七个一”工程,深度挖掘东坡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断丰富东坡文化的精神和内涵,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结合时代要求大力实施东坡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提高眉山文化的辨识度和感召力。加强国家之间、城市之间的文化交流,扩大经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着力将眉山打造成为全球苏学研究高地、全世界“苏迷”的“朝圣地”。

冬季之始,万物收藏,蓄势待发。苏东坡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更是人类共同追求的精神价值所在。我相信,通过我们密切的交流合作和共同的努力,必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让更多的人读东坡、写东坡、画东坡、爱东坡,让东坡文化“传下来”“活起来”“红起来”!

在闭幕式上,由艺术总监郑晓龙带队的《眉山苏轼》剧组集体亮相,据介绍,该片筹备了1年多时间,走访了苏东坡生平的足迹,到过12个省,16个城市,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剧中男女主角还在还未正式确定,但剧集将在明年开拍,阵容强大,“苏迷”们又可以追剧啦!

眉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付庆一公布舞台剧《苏东坡》相关信息。

现场宣读《十八城市东坡文化节传承与当代城市发展宣言》。

眉山市市长罗佳明和儋州市副市长吴波上台交接会旗。

随着一群可爱的孩子们稚嫩的歌声,一首《竹》拉开了闭幕式序幕,短片《眉山时光》以东坡文化节各交流活动为主要内容,回顾东坡文化节的精彩瞬间,带大家一起重温美好的“眉山时光”。

情景舞蹈《东坡再现》,通过四组舞蹈依次展现东坡先生儿时(程夫人教子)、青年(唤鱼联姻)、壮年(疏浚西湖)、老年(儋州岁月)四个时期的生活。并现场演绎了获奖原创舞蹈《月上东坡》。

现场还播放了,动画短片《东坡足迹》视频,该视频由动画+实景图片+文字的形式呈现,背景融入18城市的城市风貌、标志建筑以及东坡文化宣言。

闭幕式上,儋州当地还为眉山的观众们准备了本土情景舞蹈《祭春牛》,向大家展示了古时祭春牛的场景,赢得观众好评如潮。

此次闭幕式共分为四个篇章,分别为眉山时光、东坡再现、眉山宣言、儋州时间,为大家呈现一场精彩演出。

据眉山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东坡文化节突出了东坡文化的世界性和人类共同的精神追求,弘扬了东坡文化,提升东坡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促进了东坡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东坡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我们期待下一届东坡文化节,2018海南儋州再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