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像苏东坡那样学习和做教育 全国72所学校校长东坡故里话东坡

www.scol.com.cn  (2017-11-24 09:56:5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曾永丽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曾永丽)11月23日,第四届全国东坡学校交流活动暨“传承东坡文化,提升教育品质”眉山论坛在苏东坡的诞生地—四川眉山举行。

教育专家、苏学专家、文化界名人、来自全国十三省市的72所东坡学校、眉山市中小学校长及教师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眉山市政府副市长曹晖致辞,眉山市教体局局长廖仁军主持。

在致辞中,市政府副市长曹晖对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来宾深入介绍了眉山。她表示,眉山将以比活动为契机,和兄弟学校共同促进东坡文化传承和教育品质提升。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兼国家语委普通话与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主任张世平在会上发言,他对眉山把东坡文化融入教育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说,眉山做得很有特色。会上,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社总裁、著名教育家、媒体运营专家徐功明进行了发言。

开幕式后,“传承东坡文化,提升教育品质”眉山论坛正式开始。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现任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比较教育学科组副组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周满生教授为论坛做了题为“信息化时代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主题讲座,他指出,要重视发展通识教育,通过推动教育制度的改革和创新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现任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中学高级教师、语文特级教师、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东北师大硕士生导师,人教社培训团成员王玲湘做了题为“主题课程群的实践研究”的主题讲座。王校长向大家介绍了清华大学附小学生如何将东坡文化融入主题课程实践中。

全国模范教师、全国特色教育优秀教师、第二届全人教育奖、首届华文领读者大奖获得者,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双语学校科研室主任樊阳做了题为“像东坡那样行读万里——人文行走课程与中学生古典文化学习”的主题演讲。他用他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如何用行读课程构建起现代人与古代文学的交流对话。

台湾东吴大学文学博士、教育学专家、铭传大学教授江惜美做了以“向大师学习——台湾中小学语文教学”为题的主题演讲。他讲述了苏东坡在中国文学史上的特殊地位,以及苏东坡对台湾中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影响。

据了解,“东坡学校”是将东坡文化作为校园文化建设主体和文化符号的学校。作为弘扬和传承文化的重要场所,东坡学校担当起了传承丰富历史和东坡文化遗产的责任,让学子受到东坡文化的浸润、影响,使东坡文化薪火世代相传。目前,全国共有近百所“东坡学校”,眉山市有东坡小学、东坡中学、苏辙小学等多所。多年来,眉山市不断挖掘和丰富东坡文化资源,大力开展以东坡文化精神为核心的传统教育,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东坡历史,打造出一批独具特色的书香校园、人文校园。

据悉,本次活动将通过学术报告、课堂展示、参观交流等方式,对如何提高和促进中小学语文和书画教育的理念和水平,弘扬和传承东坡文化及优秀的校园文化进行交流和探讨。与此同时,"我心中的苏东坡"全国中小学书法绘画及3D作品展和“墨韵东坡”眉山市师生书画优秀作品展也将在此期间举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