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像苏东坡一样当“创客” 眉山举行第二届创业成果展

www.scol.com.cn  (2017-11-22 16:48:4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余如波 李骏豪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袁丽霞 余如波 李骏豪)“小白,唱首《终于等到你》。”“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一个女士对着一个椭圆形的叫“小白”的机器人发出“指令”,两秒钟后,“小白”就唱起了张靓颖《终于等到你》,周围的人立即发出一片赞叹声。

11月22日,作为第八届(眉山)东坡文化节暨首届四川音乐周活动之一,“以创客东坡,引领梦想”为主题的眉山市第二届创业成果展在该市东坡城市湿地公园举行。

展出的机器人“小白”就是四川园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产品。该企业是一家以智能软硬件产品研发为主的创新型技术公司,主要研发的产品有医院、汽车室内环境监控系统,门禁模块,双模蓝牙智能灯等。2015年入驻眉山以来,为碧桂园、富士康、中石油等90多个客户提供了技术解决方案。

来自洪雅县天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专利产品多功能收割机、碎杆脱粒机、竹编机械等也受到了群众的热捧。“可以自动收割油菜、脱粒,很方便。”企业负责人杨天文说,每台机器销售价几千元到1万多元不等,今年以来,已经销售了上千台。

“2块钱一个剥皮器,剥柑橘不脏手。”眉山职业技术学院的心火创新创业俱乐部工作人员现场为大家展示用简单剥皮器利索地剥掉柑橘皮。

“苏东坡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创客’。”朱蜀骥表示,在推进当地创业就业工作时,专门也研究了家乡大文豪苏东坡的创新创业精神。

据了解,苏东坡注重农业生产创新,其被贬谪惠州,途经江西庐陵,见农夫插秧“腰如箜篌首啄鸡,筋烦骨殆声酸嘶”,于是发明“秧马”以教人,减轻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后改良为“加减秧马”,被大面积推广使用。苏东坡也是水利专家,多地为官时,清淤河道,修建堰湖,解决洪涝和灌溉问题。在广州,用竹管发明“自来水”管,将白云山泉水引入广州,使全城同饮甘泉。苏轼在杭州儋州惠州等地开凿东坡井,至今还惠泽当地的人民。

苏东坡任杭州太守时,因烹制红烧肉加入了酒,更加味美飘香,食者盛赞。老百姓就称之为“东坡肉”,其还将西湖大鲤鱼创新方法烹制,被称为“东坡鱼”。在养生学方面,沿用至今的“苏合香丸”等药物也是苏东坡研制首创的。

“我们向苏东坡献礼。”眉山市就业局局长朱蜀骥表示,当天展会设立1个主展示台、8个场馆和1个创业政策服务台,展示近年来眉山技术含量高的科技项目、区县特色产品等创业项目和创业成果100余个,成果展将持续到11月24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