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少年眉山“比武  ”千人先拜苏东坡

www.scol.com.cn  (2017-10-30 09:49:1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讯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袁丽霞)10月28日,2017年四川省首届青少年自由搏击锦标赛在眉山开幕。有别于全国其他搏击比赛,本次赛事的开幕式,选在了三苏祠。

击鼓鸣钟。当天上午9点,开幕式开始,恭诵《祭三苏文》后、上千名选手和工作人员手持黄色菊花集体祭拜行礼。随后还发表青少年自由搏击宣言、专家学者对话、武术表演、朗诵《江城子·密州出猎》等。

四川省搏击运动协会秘书长、成都体育学院竞技体校副校长王祥权说,赛事从28日开始,在位于眉山市岷东新区的四川工商学院举行,29日下午决出各组别冠军。

王祥权说,本次赛事将创造四个第一:一是四川首次举办青少年自由搏击锦标赛,9——17周岁的参赛队员,在全国也属首次。二是参赛人数第一。本次比赛有来自全省10多个市州的俱乐部,共500余名参赛选手。三是场地规模第一。为了保证比赛在两天时间内顺利打完,首次采用4个场地同时比赛的方案。四是比赛活动结合传统文化形式第一。首次打破搏击比赛的惯例,将启动仪式设在三苏祠,通过祭拜、宣言、对话等形式展示东坡文化,开创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启动仪式。

开幕式很简单,但很有内涵,源何要先拜苏东坡?

眉山市东坡宋城景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眉山市武术协会秘书长黄建介绍,为积极响应省委办公厅《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施意见》、全面实施四川历史文化名人传承创新工程,眉山三苏祠博物馆将联合四川省搏击运动协会,将本次赛事启动仪式定位为“崇文尚武学东坡”主题活动。“苏东坡先生不仅是全面发展的榜样,更是‘崇文尚武’的代表,还曾担任过黄州团练副使,由此可见苏东坡跟陆游、辛弃疾一样都是文武双全。”

今年是苏东坡的980周年诞辰,此举旨在让四川青少年搏击健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苏东坡“崇文尚武”的精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