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以教育为基石 彭山教育“南接北拓”布新局

www.scol.com.cn  (2017-10-25 16:51:5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王琴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王琴)“新建校区环境好,师资强,接送孩子再也不用过烂泥巴路了。”10月18日,家住城南片区的李妙可,向往常一样在彭山区第四小学外,接送孩子放学,眼前这所新学校是她对孩子希望的承载,学校是她对孩子的梦。

李妙可只是彭山区教育布局规划后,受益学生家长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彭山撤县设区,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区学龄人口骤增,大班额、择校热、校门口交通拥堵等问题凸显。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彭山区委、区政府把配套和完善优质教育资源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大手笔、大投入、大力度积极推进城区教育布局调整。

“教育布局调整成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彭山区教体局局长罗鸿翔说,教育事业涉及千家万户,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

近年来,彭山投入4.6亿元,启动彭山一中、彭山职高、城北公立幼儿园、彭山区实验小学、彭山区第四小学等五个项目的规划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疏松老城 完善新城 南接北拓布新局

“原来的城区学校基本上都地处老城区。”罗鸿翔说。

目前,彭山城区有幼儿园17所、在园幼儿4376人,其中公办园5所1777人,民办园12所2599人。小学6所,在校学生7415人。初中2所,在校学生2817人。普通高中2所,在校学生3858人。职业高中1所,在校学生418人。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学生44人。

区委、区政府着眼于城市品质发展和教育发展的需要,2014年4月,彭山开始对城区学校进行调整规划。

在城北,新建新一中,搬迁新建区职高,改扩建区实验小学,新建城北公立幼儿园。

在老城区,接收一所民办幼儿园移交给区教体局主办,增加学位800个;改扩建机关幼儿园、实验幼儿园,增加学位600个,补充城区优质学前教育资源。

在城南,新建第四小学,扶持兴办两所上规模的民办幼儿园。同时,对江口小学、府河学校等实施薄弱学校改造和标准化建设。

“疏松老城,完善新城。”罗鸿翔说,这是彭山区学校规划布局的总体思路,将老城区学校进行分散,整个彭山教育布局呈南接北拓形式,跟随城市建设规划布局步伐,优化完善城区学校布局。

搬迁新建彭山四小 提供1300余优质学位

像李妙可一样的家长,在彭山区还有很多,以前他们害怕遇上下雨天,面对那条又窄又没有硬化的公路,每逢下雨必踩泥,他们总是“无处诉苦”。

“现在终于好了,真的打心眼里感到高兴。”同样受益的还有邱芸,自从9月份孩子进入新校区,那样的场景再也没有出现过,每天来接孩子心情舒畅。

他们口中的彭山区第四小学是彭山区今年9月投入使用的搬迁新建校区,这所学校从城郊搬到了现在的八五新区。

据彭山区教体局项目办刘跃馗说,该校的新址与旧址相隔1公里左右,老校区场地小,而且通行道路窄,交通不便,家长们曾多次反映。

这所位于城南片区的学校,占地30亩,建筑面积13545平方米,投入资金5000万元,可容纳27个教学班、1300名学生。学校于2015年12月底动工修建,2017年9月1日投入使用。

“新学校的建成,辐射周边,提供1300余优质学位。”刘跃馗说,现在学生家长都非常满意。

坚决避免建新拆旧 布局调整优先用于教育

学校布局调整了,闲置的校舍彭山教体局如何处置?

罗鸿翔说,对搬迁闲置的校舍,经报批同意后,直接划拨给临近城区学校,继续举办学校,用于教育。

如果按照建新拆旧模式,城区学校拥挤,学位紧张的矛盾并没有得到解决,在彭山学校整体布局上,彭山坚决避免建新拆旧,优化布局,将闲置校舍优先用于教育。

坚持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服从于民生、服务于城市的原则,彭山教育规划布局道路任重道远,对于下一步的打算,罗鸿翔说,中长期来看,他们已经在老城区和新城区规划布点了数量不等的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等校点,进一步优化完善规划,积极推进城区学校布局调整,整体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努力实现教育均衡公平优质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