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神优化教育规划布局  让学生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www.scol.com.cn  (2017-10-16 12:48:3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王琴 曾永丽  

青神县教育现状和规划布点图

实验幼儿园规划鸟瞰图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王琴 曾永丽)“小朋友们,准备好了吗?我们今天踢足球哦,看看谁是爱运动的好孩子。”10月16日,在青神县实验幼儿园的操场上,一群小朋友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准备开始一场小型的足球“比赛”。

优雅的校园、稚嫩的声音、温馨的环境.....像这样优质的学校,在青神县比比皆是,这样温馨的上课场景每天都会上演,在学校中,学生们享受着属于他们的美好时光。

正如青神县教体局局长杨宏所说,青神近5年时间,把‘优质’贯穿教育改革发展始终,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教育事业朝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方向发展,打造‘学在青神’品牌。

近年来,青神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科学规划学校布局,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扩大优质资源,补齐教育“短板”,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让每一位适龄孩子“有学上”,“上好学”。

尤其在优化学校布局方面,青神定了一个目标: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2020年基本实现城乡教育优质均衡。

农田“摇身”变学校 整体搬迁供1000余学位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学前教育受到越来越多家庭的关注。而随着青神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区学前教育供需矛盾较为突出。

“这所幼儿园很漂亮,老师也很亲切,家门口有这样的好学校,作为家长我感到很幸运、很满意。”10月16日,市民张先生站在青神县实验幼儿园外激动地说,他的儿子已就读3个学期,孩子能在这么优质的学校就读,享受高品质的教育资源,他很庆幸。

见到这所学校,记者眼前一亮,简欧的装修风格让学校格外亮眼。很难想象,就在2012年前,这个位于青神东北角的幼儿园全是当地的农田,能够成为今天占地16亩的学校,个中艰辛,园长张琼历历在目。

“当时学校的启动资金只有700多万,我们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学校由10余个项目建成。”张琼回忆到,钱不够,我们就将学校一段一段分开建,凑够了又再修,直到现在学校的建设布局都还在不断地完善中。

显然,学校是幸运的,努力没有白费,2014年秋季学校投入使用。今天这所学校,为当地提供了1000余个优质学位,同时,它也是青神县学校整体搬迁成功的一个案例,它还直接为青神县实验小学增加了600余个优质学位。

针对该学校的建设,青神县还将在幼儿园周边,征地拆迁再规划教育用地3-4亩,新建1栋综合楼,新增功能用房1500m²。

青神县幼儿园规划图

舍商业开发“黄金地段” 拿18亩新修县幼儿园

无独有偶,地处西南的青神县幼儿园还在紧张的施工中,目前主体雏形已现,力求为幼儿打造一个“童趣世界、五彩乐园”。

据悉,该园从2016年破土动工,占地18亩,预计投入7000余万。

在2016年前,这里原是一家企业基地,青神县政府将土地收回打算做商业开发,经过青神县教体局向政府申请,用作县幼儿园的校址。

该幼儿园处在青神县郊区,预计2018年秋季招生,学校的建成,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地老百姓子女就近入学的难题,是实打实的民生、民心工程。

当地村民的张晓娟,他们家属于典型的就近村民,隔三差五她都会到学校附近走走看看,了解施工进度,看着一天天的施工,她心里高兴极了,随着学校的建设,明年下半年她的儿子便可在这所学校入学,真正感受这个“童趣世界、五彩乐园”的幼儿园。

“核心区”办教育 科研、产业、教育“三位一体”

看了青神的两所幼儿园,记者来到成艺青神校区。气势宏大的校门,校园内学生们正在上课,教室内,学生们正三三两两讨论竹编技巧。

这所将科研、产业、教育融为一体的职业学校,也是青神县教体局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5年10月,青神成艺迎来首批新生,作为青神县教育、科研、产业三位一体的教育基地,成艺意义非凡。

成艺青神校区一期项目是2015年省、市重点项目,也是青神首批重点项目。成艺青神校区规划用地700亩,其中一期一批用地450亩。

地处西南的成艺,对青神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学校的建成,建立在产学融通,以育人为宗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融入青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地方特色产业,为当地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持。

如果把青神教育规划布局比作一盘棋,那成艺就是重要的几颗棋子,它位于青神竹编产业园区的核心区域,也体现了政府对艺术教育方面的重视与支持。

“成艺的到来,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城市的文化品位,对繁荣三产功不可没。”杨宏说到,同时它更是青神职业教育的另一片天地。

实验小学规划布局图

灵活处置“闲置资产” 补齐教育“短板”

学校搬迁后,闲置资产怎么处理?这想必是大家关心的话题,青神县教体局根据实际情况,将这些教育资产合理利用,功能分区,合理布局。

“一部分闲置资产用作乡镇中心园的建设,一部分则作为校外实践活动基地,灵活处置,合理运用。”杨宏说。

说到搬迁不得不说青神中学,它在青神学校规划布局建设中,角色重要。地处东南的青神中学,于2004年创建为“四川省示范性普通高中”,现占地面积66亩,校舍面积2.9万m2,基础设施建设处于全市中等水平,基本能满足2020年前县域普通高中生源规模需要。

正是因为青神中学角色重要,从整体规划布局考虑,它成为整体搬迁的其中之一。据介绍,该校新校的修建将从2018年开始动工,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

搬走之后的青神中学,66亩何去何从?

县政府一点也没有浪费,他们将规划一部分土地划给学道街小学,根本上解决该校校舍、运动场面积不达标的问题,为该校带来至少1000余个优质学位。剩下的另一部分,将作为老城区居民健身、休闲场所。

将教育资产盘活,补齐教育资源“短板”问题。

6年10所学校 提质增容加足“马力”

学校的修建与搬迁只是青神县学校布局规划的一个缩影,青神县教体局将努力兼顾新老城区学校建设,力争10年之内不重修。

青神实施“一带两路、拥江发展、一心一环、多点支撑”发展战略,城市规划到哪里,学校就规划到哪里。

“6年10所学校,提质增容加足‘马力”。杨宏说,从2012年至今,5年时间,青神县教体局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合理布局,促进均衡;先易后难,稳步实施”的规划原则,科学规划,将农村学校和城区学校进行优化布局。

该县教体局按照《青神县十三•五期间(2016-2020年)教育项目规划》,投入资金65000万元,规划整体搬迁青神县幼儿园、青神中学校,新建城区公办园1所、小学1所、初中1所,扩建城区小学3所。

下一步,青神将保持现有农村学校布点,继续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以滨江新区开发为契机,以青神中学搬迁为龙头,优化县城教育布局,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