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诺奖得主及院士莅临眉山 共话创新驱动助力眉山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5 10:13:31)  来源:眉山日报  
编辑:文铭权记者 李幸  

诺奖得主及院士助力眉山发展研讨会现场。 杨槐 摄

东坡故里金秋早,天府眉山群英荟。9月14日,第十六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诺奖得主及院士助力眉山发展研讨会在眉山市举行。市委书记慕新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佳明为诺奖得主颁发了荣誉纪念证书、为四位院士颁发了城市发展顾问聘书。

本次会议邀请到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罗伯特·默顿博士,世界桥梁建筑工程大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邓文中博士,物理学家、英国物理学会院士、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凝聚态和材料物理研究中心主任、物理天文学院副院长马丁·窦伏博士,分子细胞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新垣和物理学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马俊如。

慕新海在讲话中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五位科学巨擘与眉山市科技界精英共同交流研讨,为眉山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表示感谢。慕新海指出,眉山是国家级天府新区和成都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被法国《世界报》评为全球“千年英雄”之一的苏东坡就诞生于此。今天的眉山,面临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天府国际机场等一系列重大历史机遇,更需要也更有条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眉山将牢牢把握科技创新核心,推动产学研协同发展,大力引进高端创新创业人才,不断完善集聚创新创业制度环境,努力把眉山打造成为成都平原上发展创新型经济的引领区。

慕新海指出,开放的眉山期待各位院士专家发挥各自专长和影响力,在各个方面为眉山提供战略决策咨询,提升眉山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助力眉山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眉山将竭力为各位院士专家、高层次人才在眉创新创业提供最优质、最便捷、最高效的服务,努力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研讨会上,邓文中博士围绕“科研·创新·创业”发表演讲。邓文中博士认为,创新的定义是发明、改良、组合、增值、奖励,创新要围绕“为什么”“为什么不”和“假如又如何”三组问题找答案,创新的先决条件则是能力、勇气和机会。邓文中博士还深刻分析了科研、创新、创业三者的关系,他认为,创新是连接科研和创业的桥梁,是把科研的成果演化成可以实用的理念,但创新不是创业。要鼓励创新,必须先要有能接受创新的心态,如果要培养创新的人才,首先要学会能够容纳和鼓励他们的心态。

眉山市科技界的精英代表也就“加强科技创新推动眉山开放发展”作了发言。现场,眉山科技界精英、部门负责人以及大学生代表抓住难得机会,与诺奖得主、院士就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兴产业发展、学习探索、大学生创业等进行了互动问答。

会前,慕新海还会见了罗伯特·默顿夫妇和邓文中院士、马丁·窦伏院士、刘新垣院士、马俊如院士。双方就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市领导刘十庆、王影聪、黄剑东、祝云、李兴乾、周孝平、黄传龙、汪宏、汪树槐、吴爱玲、陈万忠、李建章、李永高、宋仕祥、唐宏、罗毅、肖忠良、梁勇、立胡左格、黄玉蓉、祝明洪、杨常沙、余自生、钟维钦等参加了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