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山开工3天制毒窝点被捣毁  14人被抓缴获制毒原材料30余吨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1 20:38:4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王琴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王琴)9月11日,眉山公安打击整治制毒犯罪“4.14”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举行。通报了眉山公安打击制毒犯罪专项行动情况及下一步的安排部署,并现场公布了彭山区成功破获省督“4.16”非法生产麻黄素案,该案打掉制毒犯罪团伙1个,起诉犯罪嫌疑人14人,缴获麻黄碱液体约2吨,制毒原材料30余吨。该案件属于眉山首例非法生产麻黄素案。

据该案办案民警介绍,今年3月初,省厅禁毒总队交办的重要线索:有一彭山籍男子季某与成都籍男子喻某商量在彭山境内生产麻黄素,然后卖到成都等地制造毒品。

该团伙有10多人,由喻某出资,唐某负责联系技师,季某负责提供场地。原来,今年2月,喻某通过老乡汤某认识了季某。因季某的工厂原来生产的是青蒿素,由于市场不景气导致工厂停产,且生产青蒿素产生的气味与生产麻黄素产生的气味类似,容易掩人耳目,不易被外界察觉。

于是,决定以每月5万元钱的租金租用季某位于彭山区观音镇的废弃工厂作为制毒窝点。后喻某与唐某多次在新都区的一茶楼内商量寻找生产麻黄素技师的事情,终由唐某联系其侄儿邱某到福建省龙岩市找来了6名工人,到彭山观音进行制毒活动。

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今年4月16日凌晨7时许,在省禁毒总队的支持下,200人的执法队伍分成12个行动小组同时在彭山和成都进行收网。

据办案民警介绍,抓捕现场,民警通过无人机先期侦察后,行动小组包围了该厂。但厂区高墙耸立,有两道大铁门,破门因此成了执法最重要的一环。确定方案后,执法人员开了一辆皮卡车,加大油门,1分钟急速冲破铁门,此时犯罪嫌疑人还在聊天抽烟,等着加工的制毒原材料的化学反应,看到执法队伍进来,完全没来得及反应,不知所措。

民警从破门到制服犯罪嫌疑人,前后花了不超过5分钟。14名嫌疑人无一人落网,现场制毒工具、制毒原材料、麻黄素半成品无一样被销毁。而此时该窝点才生产不到3天。“如果慢了,犯罪嫌疑人会现场销毁原材料,让取证变得困难。”据办案民警介绍。

随后记者前往抓获现场彭山县华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大门紧锁,厂区望去大概10多亩,外围望去与平常厂区无异。

走进厂区一股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厂区内已荒废,留下了一堆制毒的工具,现场零散杂乱,收缴的麻黄碱液体及制毒材料已封存完好。

彭山破获省督“4.16”非法生产麻黄素案是眉山市“4.14”打击制毒犯罪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眉山市公安局多措并举,严打、严查、严控,已经破获制毒案件3件,破获制造制毒物品案件1件,打击处理制毒人员76人,捣毁制毒窝点23个,共缴获成品冰毒5.22公斤、液态冰毒158.59公斤。眉山市公安机关在今年上半年全省缉毒执法考评中位列全省第四。

据介绍,下一步对制毒犯罪问题严重的地区进行重点整治,加强同物流寄递主管部门的沟通和协作,强化监管力度,防止制毒原料流入,强化宣传,落实《群众举报毒品犯罪奖励办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