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省作家协会2017年青年诗人培训班在眉山开班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5 12:52:4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方旭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方旭)青年时期,是一生中最朝气蓬勃的时代青年诗人,代表着诗歌届有朝气的一代。9月4日上午,四川作协2017年青年诗人培训班在岷江东湖饭店正式开班授课,著名作家、省作协主席、第五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主讲。来自全省80余名青年诗人将进行为期5天的活动到三苏祠、青神等地深入感受东坡文化,加强交流学习。

首先由眉山市政协主席王影聪同志代表中共眉山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及350万眉山人民对阿来主席一行和各位青年诗人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提到,眉山是三苏大文豪的故乡,是诗的故乡。眉山至秦汉以来设郡设州两千余年,不乏诗的土壤、诗的气息、诗的基因、诗的传承。眉山能够延续几千年文脉不断就在于有诗的传承,有诗的文化。同时,他希望学员们能在这里激发出更多的创作灵感,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

开班仪式后,阿来就诗歌创作进行了精彩的讲座。“这是一个诗歌平庸的时代。”一开始,阿来老师就直指当前诗歌创作的问题,容易“上不着天下不着地”。他认为,艺术要表现宽广的艺术世界或现实世界,而且要在别人心中引起共鸣。阿来老师看来,爱好本身就是学习的“道路”,要用正确的方式进行学习。而阅读和写作是相辅相成的,参加讲座只是其中一种方式。“学习路径也决定着对诗歌的品味和眼界。”

下午,阿来老师来到苏东坡的故居,三苏祠,品读苏东坡,并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感悟以及苏东坡对自己的影响。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来三苏祠,但在三苏祠内的“丰乐亭记”、“醉翁亭记”等名碑的碑拓本前,阿来仍然停下脚步细细品读。

据悉,此次培训班能够在东坡老家,说东坡,道文化,让这场培训会开班仪式意义更深远。让青年诗人在眉山浓厚的文化氛围中,学到更多,体验得更多,在日后创作中能更灵活的运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