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弥足珍贵 《一城风华在指尖》的手艺人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6 13:24:0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  

四川在线眉山讯(本网记者)偶然在成都洛带古镇旅游,在古镇的广场旁的一条小巷子看到一家书吧----手电影书吧。店内面积并不大,错落摆放着各种手工,布偶,皮影,小摆设等有种童话世界的感觉,而店内一块不大不小的幕布是最吸引人的。匆匆路过,简单驻足观察一番却并未走进这家书吧一探究竟。

后来,在公交车上闲来看到滚动播放的“百部看四川—微视频”,一部讲述手艺人的短片。回想洛带古镇的驻足,手艺人这个似乎已经从城市和乡村的边缘悄悄走远,又重新得到了光和影的留念。

在网络中搜索:手电影书吧,手艺人……跳出了一个陌生的名字和头衔:手影大师沈晓。顺着这个路子再搜索,终于找到了在公交车上看到的完整视频《一城风华在指尖》,这部署名由四川大地锦城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钟波导演和编剧及剪辑的短片。

 

/home/img/file/20170816/20170816132809_1600.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短片的介绍里面写着沈晓的国际获奖名单--获第21届国际木偶节视觉艺术奖; 第46届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国际木偶节评委会奖;文化部第一届民营演出团体展演奖;作为第一个把中国手影成功搬上大型舞台的开创者。获得过这么多的国际大奖和认同的人却淹没在如今茫茫的娱乐大潮中,因为他是一名手艺人,一位民间艺人。其实手艺是我们平民百姓的生活,俗话说“天旱三年饿不死手艺人”,没有一技在手,生活将更加拮据。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都被现代工业品取代,延续了几千年的传统手工艺正在面临失传,掌握这些手艺的师傅们都已垂暮之年,而年轻人不愿意干这些既花力气、又不赚钱的手艺了。记录那些慢慢失传的手艺,也就是在记录历史文化。

是否在记得小时候街边的修鞋匠和剃头匠,集市里面卖筐的篾匠,打铁的铁匠和弹花匠。如今只能在更加偏远的小乡镇里才能见到原始的手艺人和他们一辈子都在坚持的“匠人精神”。使用光影和现代的流行的方式拍摄沈晓的手影艺术短短几个镜头去表现,沈晓依然在坚持收徒,教给小孩子,传承手艺。从水墨画的成都著名景点,到景点的夜景,再转化到手影在幕布前的表现,几个剪短的镜头剪辑穿插去表达这位土生土长的成都人,所钟爱的成都的风物掌故,正如片名《一城风华在指尖》,一城一景一物都可以用手影的方式去表达去传承去续写故事。

手艺是一种让我们重新把握生命的方法,倾注着投入的感情和时间,微小而珍贵。这些至美至真的手艺人,将很小的事情,用生命去投入。不只是谋生,而是人生价值的追索。在每门手艺中能感觉到禅意,这是手艺人对这个世界最深情的表达。四川大地锦城影视的《一城风华在指尖》,并不能在红尘中起到什么太大的作用。一部短片的滚动播放,也不会是激起太多的涟漪,但这种尝试和努力是该去肯定的。无所谓结果是否成功,至少对得起光阴岁月,其他的,就留给时间去说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