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惊!柳江古镇景区迎来38年后最大洪水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8 15:06:1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  
编辑:文铭权王梽淩  

四川在线眉山讯( 王梽淩 )8月7日05时40分,省气象台发布第21号暴雨黄色预警信号:乐山、眉山、雅安等5市部分地区将出现大雨到暴雨。当日,洪雅县瓦屋山镇、桃源乡、柳江镇等区域普降暴雨,最大降雨量(瓦屋山)达到216毫米,加之受雅安等上游降雨影响,短时间内河流水位暴涨,柳江古镇核心景区迎来1979年后的最大洪水。洪水过境前,柳江古镇景区管委会接到防洪预警报警,随即联合柳江镇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开展景区防洪度汛工作。

当日19:30点,洪水沿杨村河顺流而下到达柳江古镇核心景区,河流水位迅速上涨。“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接到防洪预警报警,柳江古镇景区管委会连续开启防洪预警警报器,协调各方力量迅速疏散游客,通知景区商家、业主做好防洪准备工作。

水上劝离、扩音器喊话警示、摆放警示标牌、关键路口设置警戒线并安排工作人员蹲点值守。按照应急预案,防洪预警和景区疏散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在洪峰来临前,景区游客和当地业主、群众被疏散到相对安全区域。

持续不断的暴雨倾盆而下,上涨的河水直逼防洪河堤,威胁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上游雨量未减,河水仍然在上涨,古镇老街排水通道出现‘倒灌’,马上组织古镇老街的商家、群众和住宿游客撤离到高地安全区域。”晚上21点50,按照紧急疏散预案,随着一声令下,坚守在抗洪抢险一线的干部顶着瓢泼大雨分头行动,疏散群众。

“洪水还在继续上涨,为了大家的安全请老街上的商家、住户、游客马上撤离,出门请关闭电源总闸......”敲锣提醒、扩音器喊话疏散、挨家挨户敲门通知,在短时间内古镇老街群众被撤离到高地安全区域。

“太吓人了,还是几十年前涨过这么大的水了,看到洪水就翻过河堤漫到房间里来了......”“好久没发过这么大的水了,洪水翻过河堤,眼看到就要爬到我家的晒坝上来了......”看到上涨的洪水,老街商家、沿河住户纷纷惊出一身冷汗。

22点30分,通过监测平台反馈信息,上游雨量逐渐减小,肆意上涨的洪水水位开始稳定。据柳江古镇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景区安全度汛万无一失,按照上级安排部署,景区管委会、镇政府等部门干部通宵驻点,严防死守,随时监测水位情况,并制止车辆、群众、游客进入危险区域。

截至目前,入境柳江古镇景区的大洪水已经逐渐消退,景区工作人员正抓紧时间清理洪水带来的淤积物,景区经营秩序和当地群众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