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城管 深入推进“蓝天、碧水、绿地”三大行动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3 18:39:4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  
编辑:文铭权本网记者  

四川在线眉山讯(本网记者 )8月3日,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记者从眉山市城管局获悉,该局坚持把绿色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深入推进“蓝天、碧水、绿地”三大行动,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推进 “蓝天行动” 为街边摊点带上“紧箍咒”

油烟、扬尘是蓝天的主要劲敌之一。过去,每到夜幕降临,眉山环湖路、下西街等主要街道两侧,街边摊点一个接一个,弥漫的油烟和食客的喧嚣声,让市民苦不堪言。如何治理这一城市污染顽疾?

“眉山城管联合相关部门启动眉山城区油烟污染专项整治,引导餐饮业主自行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政府通过以奖代补方式进行鼓励,政府一次性给予每户现金补贴2000元,截至7月28日,与商家签订油烟净化器安装协议1084户,验收合格873户。”眉山市城管执法局局长邢光华说,安装油烟净化器仅仅是“蓝天行动”的第一步,同步推进的还有“煤改气”和炉灶进店等工作。

今年以来不定期开展集中整治50余次,依法取缔露天有烟烧烤,对夜市进行规范整治,油烟排放整治取得明显成效,上半年该局共处理油烟投诉60余起,及时办理率100%。

推进“碧水行动” 城市水域治污不留死角

东坡湖是眉山的“母亲湖”。为了这面湖水的清洁,眉山城管积极开展湖面及两岸沿线污染排查、集中整治行动和绿化建设工作,强化东坡湖禁渔,重点打击违规垂钓行为,通过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保护东坡城市湿地公园的决定》,并完成东坡城市湿地公园保护公告碑、界碑和界桩的设置。

城市河道治理方面,仅通惠河治理就配备6名专职打捞员和5只打捞竹筏专职打捞河面漂浮物等垃圾,同时加强执法巡查,严厉打击垃圾、油污等入河或市政管网的行为,在重要河段安装9个监控设备强化日常监管,7月城管数字中心通过24小时监控,采集抓拍通惠河环境保护类案件共271件。

在醴泉河整治中,他们充分调动街道办、社区积极性并发挥环境监督员的作用,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劝导沿河居民、商家不乱倒、不乱扔垃圾,同时设置拦污网,定时定点、全面打捞清运河面垃圾。

推进“绿地行动”有效保护生态环境

围绕市委、市政府绿海明珠、千湖之城、百园之市“三大工程”建设开展美丽阳台、美丽围墙、美丽社区、美丽水岸等“绿肺工程”行动,出台了《眉山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办法》《眉山城区城市绿线管理实施办法》,不断完善城市“绿色细胞”,建设城市“绿色海绵”。

今年上半年,眉山中心城区总计处理破坏公共绿地投诉100余起,处理损害园林绿化树木案件4起,处理涉及园林绿化许可工作26余起。

近年来,中心城区建成了苏辙公园、苏洵公园、苏轼公园、东坡竹园、水碾河公园、东坡城市湿地公园、滨江公园、樱花博览园等一大批公园和绿地,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98平方米,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指数显著上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