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走访调研市人大常委会机关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3 10:40:30)  来源:眉山日报  
编辑:文铭权记者 王磊  

8月2日,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前往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走访调研,亲切看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并进行座谈交流,进一步推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近期重要部署落地落实。

座谈会上,慕新海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十庆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情况汇报,代表市委对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工作者表示充分肯定和衷心感谢。

慕新海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把保证人民当家做主作为根本立足点,在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和加强工作监督、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上,在全面加强法律监督、推动地方立法上,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上,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上,都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值得充分肯定。

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共同推进全市新一轮跨越发展,慕新海强调,一要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及时通过法定程序把市委重大决策和重要意图转化为全市的行为规范和共同行动,并监督实施。要坚持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召开重要会议、组织重要活动、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以及自身建设中的重大举措,及时向市委报告,落实市委的意见;行使职权过程中遇到重大问题和困难要及时向市委汇报。

二要坚持服务发展大局,找准人大工作的着力点。要坚持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和推进,紧紧围绕省委对眉山提出的“两个率先”要求和市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战略、发展思路、发展路径,切实加强立法工作,立足于当前急需、立足于解决问题、立足于发展长远,围绕市委工作重点和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立急需的法、管用的法、能够解决现实问题的法;切实加强监督工作,对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开展监督,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切实加强重大事项决定和选举任免工作,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贯彻落实;切实加强代表工作,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最大限度汇聚发展力量,努力为推动眉山新一轮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三要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积极进取、清正廉洁的精神状态。要切实加强能力建设,建立完善集体学习制度,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推动自身能力的不断提升。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适合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特点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努力构建系统完善、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慕新海强调,新形势新任务给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市委将进一步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障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真抓实干,主动作为、争创一流,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在推动“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眉山实践中谋求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副书记黄剑东,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汪树槐一同走访调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