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粮食哪里好?让全国粮食工作会议在在这开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6 16:54:2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方旭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袁丽霞 方旭)“高筑墙,广积粮。”粮食涉及国家安全战略,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眉山,成了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标杆”。7月26日,全国粮食“两个安全”暨粮食仓储工作会议在眉山召开。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粮食局的有关负责人和专家120余人参加。会议以粮食仓储管理经验交流为主题,针对先进储粮技术运用、仓储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了研讨。

眉山粮食产业基础好,是四川省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全年农作物总播种面积43.76万公顷,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9.80万公顷,油料作物播种面积5.72万公顷,常年粮食产量约165万吨,油菜籽产量约9.5万吨。眉山也是原粮需求大市,有粮食加工转化企业102家,年加工量达400余万吨,产值达148亿元。2016年,在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绩效考核中,眉山水利、农机建设项目获第一名,国土项目获第二名;在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考核评价中获第一名;眉山粮食系统在全省粮食系统2016年综合目标考核中名列第一。近年来,眉山开展了以粮油仓储基础设施、打通粮食物流通道、完善应急供应体系、保障粮油质量安全、强化粮油监测预警、促进粮油节约减损的粮安工程建设。投入资金6亿多元,建设东坡、彭山、丹棱三个粮食物流园区和市粮食储备库,新增有效仓容50多万吨,大大提高了眉山的粮食流通产业能力;推进储粮环节技术创新,新建了一批高大平房仓,配备了现代化的粮情测控、机械通风、环流薰蒸、制冷设备,实现了低温、低药物的绿色储粮。目前眉山有仓容150多万吨,其中有效仓容110万吨,罐容17.92万吨,物流园区3个,铁路运输线4条,粮食物流量300多万吨,辐射乐山、雅安和西藏等地区。

目前眉山正在构建“东坡味道”粮油产业的种植、加工、品牌营销三大体系,努力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百亿产业,并开展标准提升、品牌创建、基地建设、企业培育、市场拓展“五大”行动,打造“东坡味道”特色粮油产业,扩大粮油品牌影响力。

此外,眉山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粮油检测能力提升,该市粮油监测站被列入国家粮食质量体系(区域站)。眉山以抓好托市收购、科学储粮、订单农业、产后服务、“放心粮油”等工作为载体,直接服务人民群众。2016年眉山全市共收购最低收价稻谷4.62万吨,助农增收1300万元。充分利用小粮仓装卸方便、占地少,防鼠、防虫、防潮的特点,加快小粮仓提质扩面,全市已实施科学储粮小粮仓15万个,每年可减少农户储粮损失57万公斤,助农增收800余万元。加强粮食产后服务,新建12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日烘干处理能力达4万吨,解决了粮食丰收后晒干难、保管难的问题,每年托市收购、储粮、烘干环节减损助农增收8000多万元。探索“放心粮油”示范创建工作,眉山全市已在区域内建成“放心粮油”连锁店300多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