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泰铢当“欧元”!丹棱一七旬老汉被骗15000元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1 13:48:2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谭笑非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谭笑非)“真是太感谢咱们丹棱的公安干警了!帮咱们老百姓拿回了自己的财产……”7月21日上午,在丹棱县公安局赃物发还仪式现场,一位遭受入室盗窃的个体商户老板感激的说。

据了解,丹棱县公安局广泛开展“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破获大量侵财型犯罪案件,牵涉10多个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80多人,涉案范围包括成都、乐山、眉山三市,涉案金额高达50多万元。

现场各类被盗物品依次排开,其中包括摩托车、香烟、汽车、相机、现金等。

上午9点,返还仪式正式开始,民警将被盗物品一一返还给市民,领到属于自己东西的市民,纷纷表示感谢,并送上锦旗。

假扮“书记” 农村行骗

在赃物返还仪式现场,有一位名叫齐石(化名)的老人,来自丹棱县石桥乡,现年七十二岁。当他说起自己被骗经历,仍然情绪激动。

据老人介绍,今年4月7日,三名流窜作案人员盯上了这位家境困难的老人,他们分工明确,计划严密。其中一人扮演当地“石桥乡党委书记”,一人扮演“银行工作人员”,一人严密监视时态发展。

当天,自称“石桥乡党委书记”的男子拿着1万泰铢找上齐石老人,称自己手上有1万“欧元”可换10万人民币,可以和老人一起换,但要先交“保证金”,事成之后将给老人4万元。没见过“书记”的老人信以为真,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一步步走入诈骗的陷阱,最终,老人被骗走多年的积蓄,共1万5千元。

后来,老人前往当地乡政府一问之下才得知,根本没有这位“书记”,老人当即报警。在丹棱县公安机关紧锣密鼓的侦查下,案件得以迅速告破,三名犯罪嫌疑人纷纷落网。

加大防骗宣传力度 提高市民防范意识

“我都不知道怎么感谢丹棱的公安干警们才好!这么多年辛辛苦苦攒的血汗钱,以为就这样没了,今天现场拿到自己辛苦积蓄,真的很感动,谢谢你们!”说到这里,齐石老人眼眶有些湿润,“实在是太感谢他们了,他们是咱们老百姓的坚强后盾!”

“像齐石老人遭受的这种诈骗,是较为常见的接触型诈骗。这种诈骗主要对象为防范意识较为薄弱的老年人,一旦建立了信任的基础,就很容易上当受骗。”丹棱县公安局的一位公安干警说,“要小心‘天上掉馅饼’,警惕这类‘不劳而获’的诱惑。”

据了解,丹棱县公安局下一步将加大宣传力度,以多种方式广泛开展提高市民防范意识的活动。同时还将加大辖区内的巡逻力度,让犯罪行为无所遁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