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城管权威解读《眉山市共享自行车管理办法(试行)》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6 12:46:3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  
编辑:文铭权眉山城管  

四川在线眉山讯(眉山城管)如今,有着“低碳”“便利”“环保”“健康”“时尚”诸多标签的“共享自行车”已经走进了眉山市民的生活。有人说,共享自行车带来的不仅仅是出行方式的变化,而是让工作和生活有了些许新鲜感。但这样一个新业态的骤然而至也带来了很多问题。

6月9日,由市城管、公安、交运局及东坡区人民政府共同出台的《眉山市共享自行车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标志着我市共享自行车进入规范化管理的轨道。昨日,针对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市城管执法局市容环境管理支队支队长任昶洪进行了权威解读。

1、怎样监管营运企业?——自行车编号上牌,报城管执法部门备案

共享自行车的投放、保养,不能成为一笔糊涂账,从数量到损耗,都要公开透明,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管。

首先,共享自行车在设计美观统一的基础上要编号上牌,并报城管执法部门备案。同时,建立健全运营管理、巡检维修、清洁维护、安全保养、报废回收等机制,定期开展安全评估和维护保养。

2、用户违规怎么处罚?——行为计入个人信用数据库

共享自行车投用数月以来,市民素质不断受到拷问,由于无章可循,对不文明行为缺乏有效约束。今后,共享自行车实行实名制注册、使用,运营企业将针对用户制定安全骑行、规范停放守则,制定文明用车奖惩制度。

同时,建立运营企业和用户信用基础数据库,定期推送给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用户不文明行为和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信用记录。

针对恶意为之,公安和城管部门将进行调查处理。

3、如何保障用户资金安全?——登记注册,专款专用

不可否认,各种品牌的共享自行车入驻眉山,满足了市民的出行需求,但很多市民对个别运营企业心存疑虑。别担心,新规要求在眉山中心城区开展经营活动的运营企业应在本地登记注册。同时,鼓励共享自行车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企业,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监管,并要求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

4、用户在骑行中发生伤害事故怎么办?——买保险

还有一个问题不容忽视,如果用户在骑行中发生伤害事故,会不会成为又一笔糊涂账?新规施行后,运营企业将为用户购买非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协助进行理赔。如此一来,绿色出行、健康出行、安全出行,将真正成为眉山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