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洪雅五月台会:演绎一场跨越千年的“神话”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2 17:03:5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王琴 李代华  

四川在线眉山讯(李代华 记者 王琴)洪雅五月台会:演绎一场跨越千年的“神话”

一场台会万人瞩目

一场巡游众仙朝拜

洪雅五月台会,一场与神灵的约会,更是一场民俗文化大餐。

洪雅县素有“中国民间台会艺术之乡”的美称,

传统文化自唐朝至今常开不败,

千百年来,洪雅不断传承发展,集聚洪雅人民千百年智慧和深厚的地方民俗文化积淀成为华夏民族民间艺术史上的一枝奇葩。

在洪雅,各乡镇都有庙会,会期万众齐集。

五月台会是对洪雅县民间灯舞、戏剧、杂技等艺术形式的总称。

每年的农历五月二十七这一天,当地的人们通过台会巡游的方式来祈求风调雨顺。

今年也不例外!

每台会即是一折经典戏剧片断

紧随其后的是焚香打扇,顶礼膜拜的善男信女,

随后便是内容独立,形态各异的古典戏曲台会,每台会即是一折经典戏剧片段。

在大小不等的八仙桌上,能工巧匠用竹、纸和绸缎找扎成各种事物和景物。绘上绚丽夺目的色彩,加上千变万化、似梦似幻的灯光映射,构成逼真的场景。

少男、少女装扮成戏剧中的人物高立于台上和着乐器和各种文武故事情节、表演凝固其中最感人的形象激励人心。

台会上扮演的党员一般按剧情而设立或二人、三人,上面凌空的叫“飘”,下面坐立的叫“屏”演员进行表演。

在华丽的服饰下或刀枪剑韚、花篮羽扇、龙蛇鸟兽之类的妆饰下,整个造型显得新、奇、趣、雅。

在大小不等的八仙桌上,能工巧匠们用竹、纸和绸缎找扎成各种事物或景物,绘上绚丽夺目的色彩,加上千变万化、似梦似幻的灯光映射,构成逼真的场景。

每个细节反复推敲完美演绎古代神话

传统的台会是以民间故事、

神话故事、戏曲等题材为主题制作的,

但是今年的台会的另一大特色是

全部融入了洪雅本地的特色和传说等特点来设计,

用画的形式展示了云中花岭、高庙古镇

柳江古镇、七里坪等秀丽风光。

重点是每个细节都反复推敲,包括颜色搭配、灯光效果、画笔的拿捏……

精确到台会上的每一朵花、每一片云都是大师们精心打造的,用完美的视觉效果来打动每一个欣赏的您!

传统纸扎台会展非遗魅力

五月台会,采用传统的剪纸、绘画布置场景。高桩表演惊、奇、险,平台表演淋漓尽致。

2009年7月,洪雅五月台会(城隍庙会)成为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每年的五月台会(城隍庙会)都是人们自发组织的,是洪雅最为隆重的一种民间信仰祭祀活动。

参与人数最多,面最广,是人们崇拜自然、敬畏神灵、祈求平安的一种表达方式。

台会成为洪雅对外交流的平台,真正为旅游产业的兴起壮大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有力助推了洪雅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