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铝城派出所建立“警企共防”机制  筑牢园区平安网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0 15:08:3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  
编辑:文铭权记者 王琴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王琴)警卫战术队形、警棍盾牌术、擒拿格 斗术、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队形……14日上午,天空飘着零星小雨,在 铝城派出所瑞能警务室外,随着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口号,一场应急处突实 战演练激烈上演。

训练现场

眼前的这支队伍,主要由辖区民警、辅警、保安60人组成,现场, 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动作标准规范,队形队列整齐划一、反映迅速。同 时,这支队伍也是铝城派出所“警企共防”治安防范工作机制的一个缩影 。

走进铝城派出所瑞能警务室内,一个建筑面积约40余平方米的“警 务室”内,功能齐全。

铝城派出所瑞能警务室

据了解,该警务室成立于2014年,位于四川瑞能硅材料有限公司内 ,配有专兼职民警1名、内保干部4名、保安人员5名。

它承担着辖区内16家企事业单位,3000余从业人员的安全,同时, 对企业安全防范工作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协助企业做好从业人员管理。

铝城派出所所长朱刚介绍警务室情况

“警务室”内,配有警民联系箱、报警求助服务台等功能设施,承担 网格区内治安、消防管理,以“警企共防”平安网为载体,便利服务企业 和网格区群众,实现平安企业、平安园区。

结合园区实际 制定警企共防机制 建立“警务室”

铝城派出所地处甘眉(铝硅)工业园区,辖区内有两个市级工业园 区,五个行政村,一个社区,常住人口13000多人,有企业113家,从业 人员6231人。

检查企业

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2家,大型国有企业1家,外资企业3家,消防 重点企业7家,在建重点项目1个,已签约拟进场重点项目一个,眉山市 机动车驾考中心1个,日考生量上千人,这里治安形势较为复杂,更是治 安管理的难区。

铝城派出所在2011年成立之初,问题多而繁杂,让身为该派出所所的朱刚压力无限,“那年确实打了一场硬仗,特别不容易。”

“2012年就开始制定警企共防机制,2013年就开始见成效了。”朱刚说,机制模式为“1+3+N”,即1个派出所,3个警务室,N家企业共同 参与人员,包括派出所民警、辅警17人,三个警务室工作人员15人,N家 企业保安约200余人。

“目前已经建立了3个警务室,接下来还将建立一个流动警务室。” 朱刚介绍,具体是瑞能警务室、飞云警务室、辉腾警务室等三个企业警务 室,他们各自结合实际,发挥功能作用。

警务室从“管理型”向“服 务型”转变 保障辖区稳定

今年3月5日,铝城派出所在配合环境执法部门办理专案过程中,发现位于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修文镇铝城村5组108号的创新清淤工程有限公司铝锭加工厂存在非法收购废旧生产性废旧金属。

经查,该厂法人代表戴某(男,57岁,汉族,眉山市东坡区修文镇人),至2016年6月开始经营前没有向公安机关如实申请核发特种行业许可证并备案,多次购买铝屑加工成铝锭。

因该厂经营行为违法了《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第十条、第二十三条,《废旧金属收购治安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第一款第五项之规定,对其作出5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透过该案,一定程度上保障了辖区良好的经济环境,促进了辖区经济的持续发展。

执勤现场

“之前在园区内,有很多经济纠纷,堵门、堵路的事情时常发生。” 发生事情后,企业警务室立即疏散人员,联系老板,大部分矛盾都在警务 室化解了。

派出所主动协调创新社会管理方式,推动园区从“管理型”向“服 务型”转变。同时也加强了与警企共建单位的沟通联系,将园区多数企业 意见和建议传递出去。

可别小看这3个警务室,它可是企业“抱团”发挥邻里守望功能的功 臣,有了它们,辖区治安情况大为好转。

辖区7年来 无一起恶性案件发生

朱刚说,平安园区的创建,既靠防,也靠打。创建行动中,以辖区 实际,重点围绕涉恶犯罪,严打拉帮结派、控制道路、强收保护费和入场 费,以殴打、威胁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打击。

执勤现场

与此同时,派出所与企业警务室之间形成联动机制,在派出所接到 警情赶到现场的途中,民警可以指挥巡防力量第一时间对警情作出反应, 遇到纠纷时可防止事态扩大,发案时则可发挥协同作战功能,指挥围捕, 构筑起一张平安大网。

截止今年6月13日,该所接处警116起,立刑事案件10起,破获3起, 刑事拘留6人,追逃1人,取保候审5人。

治安管控方面,共受理行政案件21起,其中调解19起,处罚2起,行 政拘留2人,罚款7人;另外,处理各种纠纷案件57起。

“在辖区内,连续7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恶性事件。”从刚开始企业的不接受,到逐渐认可,铝城派出所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所幸园区内的治安秩序成效明显。

在园区治安稳定的背后,铝城派出所将一个原本治安防控压力较大 的“敞开型”工业园区,通过防控手段的“转型升级”,实现了治安状况的好转。

接下来,铝城派出所将继续推进警企共防模式,平安创建工作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只有扎扎实实,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