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与雅、乐两地高校合作 100名医学生将服务眉山基层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6 17:57:4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  
编辑:文铭权记者 王琴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王琴)6月15日,眉山市农村医学生定向招收委托培养签约仪式举行,眉山市政府与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现场签约定向招收农村医学生协议。眉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佳明出席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曹晖、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石静、乐山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忠、市政府副秘书长蒋传德、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彭峰等出席仪式。

罗佳明在仪式说,目前,全市基层特别是在乡镇卫生院,严重缺乏医学人员,而这些人员招不来,留不住,农村基础条件差,老百姓看病难。此次依托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希望通过两所院校多年的经验,为眉山提供本土医学人才,彻底解决在基层留不住医学人才的局面。

同时,两所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育体系成熟,是我们省最重要的实用型卫生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两所学校在省内都享有盛誉,此次农村医学生的定向招收培养合作,将极大的增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进一步夯实基层医务、医疗的服务能力,缓解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要推动大病不出县、小病不离乡,首诊在乡村、在基层。

据悉,眉山共有乡(镇)卫生院 129个,为缓解乡镇卫生院“招不到人,留不住人”的问题,眉山从2017年起,连续3年委托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为眉山市农村乡镇医疗机构定向培养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每年计划委托培养100名。其中,雅安职业技术学院计划委托培养65名,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计划委托培养35名。

据介绍,考生被委托培养院校录取后,经本人自愿提出申请,与县(区)卫计局签订定向就业服务协议,并承诺毕业后到乡镇卫生院服务6年,方可招收为定向培养医学生,定向生主要招收农村生源,优先招收眉山籍生源。

他们都享受哪些政策呢?

据了解,眉山将对定向生实行在校期间生活及学杂费补助,其中,生活费补助按照5000元/人/年的标准核算培养经费,按三年学制共招收 300名定向生计算,共需投入专项资金 450万元,入学后由学校定期发放给学生。

学习期间学杂费补助按 6000元/人/年的标准核算培养经费,按三年学制共招收 300名定向生计算,共需投入专项资金 540万元,毕业后6年内分3次补助到位。

另外,定向生获得学校奖学金的,市政府将等额给予奖励,定向生毕业后由各区县卫计局组织开展公开考核招聘,聘用为事业单位编制人员。

定向生毕业后如何就业?

定向生毕业后,持毕业证到签订协议的县(区)卫计局报到,由县(区)卫计局按规定组织开展公开考核招聘,聘用到乡镇卫生院从事基本医疗及公共卫生服务,服务期为6年,服务期满后才能流动。未通过考核的,可按国家有关规定另行择业。

据眉山市卫计委彭锋介绍,此次定向招收农村医学生,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全市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解决全市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匮乏问题,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破解分级诊疗难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