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丹棱召开农村廉洁文化建设现场会 成全市“农村廉洁文化示范点”首创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1 07:43:1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王琴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王琴)“打竹板,响叮当,咱们一起登上场,专门来把廉政准则来宣扬……”6月9日下午,伴随着阵阵快板节奏,丹棱县农村廉洁文化建设现场笑声不断,村民们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将丹棱县“农村廉洁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

现场,丹棱县委书记朱莉向石桥乡、丹棱镇、刘坡村等7个乡、镇、村授牌“农村廉洁文化示范点”并现场赠送书籍。

廉洁文化建设全面开花 覆盖全县78个村、社区

现场会前,来自该县各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部门纪检机构负责人等前往石桥乡、丹棱镇、双桥镇实地参观了农村廉洁文化示范点,形象生动地将廉政文化建设落到实处,并非流于形式。

当参会代表走进石桥乡农村廉洁文化示范点,“聚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标语映入眼帘,放眼望去,示范点被桃树包围,前方一片桃林,数不清的棵棵桃树生机勃勃,婀娜多姿,仔细一看,桃树枝条上,挂满了一串串红色的桃子,十分抢眼。

参会代表们仔细阅读着展示栏上的内容,整个示范点围绕廉心、诚心、爱心、热心为主题,挖掘当地真人真事,图文并茂地将廉洁文化与百姓相连,整体设置十分走心。

据石桥乡党委书记李利均介绍,该示范点主要是石桥乡对外展示清风廉政、广泛收集民情民意的窗口,同时,也作为全域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的节点,整体内容不空洞,素材都来自于当地,亲和力十足,老百姓也易于接受。

在参观丹棱镇盆景园廉洁文化大院时,近90米长的廉洁文化墙以廉政警句、名言典故、名人故事及梅、兰、竹、菊等盆景将廉政文化教育形象化,让人印象深刻。

据悉,截止目前,该县已建立了7个“农村廉洁文化示范点”,接下来将在全县的78个村、社区全面铺开,实现全覆盖。

首创“农村廉洁文化示范点” 廉政文化向基层延伸

刚被现场授牌“农村廉洁文化示范点”的双桥镇刘坡村支部书记曹夕祥颇有“秘诀”,在他们村,廉洁文化干货满满,村干部只能动用100以下金额,超过100元则要向村民商量,征得同意后方可使用。

在该村村务账目明细公开透明,村里花的每一分钱都是“明白账”,哪怕是购买办公用品都要货比三家。

曹夕祥的话在该村村民刘先明身上得到验证,以前村里人都误以为村上的干部些“吃钱”,加上村民对政策的不了解,总以为干部把钱用来大吃大喝,但现在村里账务公开透明,老百姓可以随时查阅,“心里真的踏实许多,有他们管理村,我们放心。”

“廉洁文化,首先要从自身做起,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人。”曹夕祥说,我们每天与老百姓打交道,时刻保持一颗“廉政”的心,才能更好地服务百姓。

“廉洁文化向农村延伸,目前为止,丹棱是首创。”县纪委书记伍懿说,廉洁文化进农村只是廉洁文化建设的其中之一,把触角延伸到基层,让更多的老百姓受到廉洁文化熏陶。

将廉洁元素与活动相结合 让廉洁文化建设“入心、入脑”

会上,当地村民自编、自导、自排的歌舞、小品、快板,生动、形象诠释了党风廉政建设具体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坚守精神高地,大力弘扬廉洁文化。

表演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不要让“贪”字动摇、游移了自己的思想,在工作和生活的每个小节上严于律己,做廉洁自律的模范,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求真务实,为丹棱县党风廉政建设出一份力。

“将廉洁元素与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相结合,以接地气、入人心的方式传播廉洁文化,提升基层干部的思想境界,加快推进全域廉洁文化,深化反腐倡廉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该县纪委书记伍懿表示。

他介绍到,丹棱将农村作为传播廉洁文化的重要载体,始终把家风家训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实践与探索家风家训促党风政风的路径,依托深厚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具有地域传统的优秀家风家训,纵深拓展廉政建设渠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将廉洁文化建设全面铺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