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洪雅“长军个人调解室”“调”出和谐新天地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7 15:02:4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王琴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王琴)近日,经过近1个小时的车程,记者来到了位于三宝镇李曹村的“长军个人调解室”,墙上挂有调解室公示栏及两幅画作,再无别的。

眼前这位身材高挑清瘦的老人就是洪雅县三宝镇长军个人调解室 调解员李长军,老人的健谈及超强记忆力最为印象深刻。

在李曹村,他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属于周围的“明星”,因 为他所做的事都是在干“白工”。

不计报酬的“和事佬” 成当地调解“土专家”

“喂!李老师,我在夹江出了车祸,你能不能来帮我协调一下? ”2014年10月的某天,李长军突然接到来自同村村民姚某某的电话, 他在当年10月17日下午,驾车在夹江歇马,因制动失效侧翻导致路人 一死一重伤。

“出了这么大的事情,脑壳头全是懵的,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做? 牵涉赔偿该怎么办呢?”姚某说,一系列的问题随之而来,幸好村里 还有个李老师,就赶紧给他打电话求助。

接到电话后,李长军就开始着手整理案件,历时1年半,先后去往 夹江10余趟,最终帮助几方成功达成调解协议,并如期履行。

最终,姚某获得受害方谅解,得以从轻判处。

“当时我想用我的方式来感谢他,但都被他给拒绝了。”姚某说 ,李长军谢绝了他的酬谢。

像这样提供调解的故事还有很多,从2011年7月成立个人调解工作 室以来,他就当起义务调解员,免费为当地的村民调解矛盾纠纷,并 逐步成为当地有名的“调解土专家”,先后帮助本村、本镇甚至是雅 安、夹江歇马、木城等地多名群众成功化解矛盾纠纷。

小调解大作用 群众的“万金油”

据李长军介绍,他常年和群众生活在一起,具有人熟、地熟、情 况熟的天然优势,村里有什么纠纷隐患,或者发生什么矛盾纠纷,他都会在第一时间知晓。

经过多年的调解,他深谙民情、经验丰富,在长期调处化解矛盾 纠纷的过程中,摸索出一套独特的调解方法,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解决矛盾的“绝技”。

经常在调解群众矛盾纠纷是,因人调解、对症下药,找到矛盾纠 纷成功调处的突破口,迅速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平安的社会环境氛围。

“有了个人调解室之后,村里的许多矛盾一出现,就能就地化解, 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当地村民感慨地说,不要小看了调解的作用, 它可是第一时间将矛盾消化掉,

李长军说,在调解工作中,坚持把与老百姓相关的各种矛盾纠纷 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小事不出家,大事不出镇,矛盾 不上交的状态。

44年调解经验 铸就“全国调解能手”

李长军今年64岁了,他从73年任职三宝镇李槽村支部书记时,便 开始参与调解,刚开始接触调解,就喜欢上了,一直坚持到现在。

一晃44年过去,他依然坚守在这份执着上,矛盾双方握手言和的 那瞬间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村民信赖我,我就要发挥余热干好调 解工作,为一方平安出点力。”

据洪雅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李长军从事人民调解工作40余年,为人公道正派,多次被市、县、镇评为优秀人民调解员。

“长军个人调解室”是以李长军同志个人名义命名的人民调解室 ,在三宝镇大调解工作领导小组下,依法开展纠纷调解工作,并接受 三宝司法所、余坪法庭的指导。

由于他调解工作出色,先后获得县、市多次表彰,2012年被司法 部评为“全国调解能手”。

“长军个人调解室”只是近来眉山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大调解新路 ,打造全省大调解样板”的一个缩影,4年来,眉山市6个区县均被省 综治委命名为省级平安建设先进县,其中,洪雅县被评为全国平安建 设先进县,在省委、省政府综治工作考评中连续4年名列前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