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喜讯!眉山专利产值已超百亿“东坡味道”成国内食品VIP商标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5 16:32:0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白杨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袁丽霞 白杨)4月25日,眉山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去年知识产权保护状况。2016年,眉山申请专利1452件,获得专利授权794件,全市转化实施专利技术1880件,实现产值100.7亿元。同时,截至去年,眉山拥有注册商标6048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9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9件,眉山拟将“东坡味道”打造成该市第一个集体商标。

据眉山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王刚介绍,去年“东坡泡菜产业专利联盟”促进泡菜产业申请发明专利36件,授权13件。“东坡味道”千亿产业获得专利授权343件,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0件。目前该市列出了包括四川省味聚特食品有限公司口口脆榨菜等113个绿色食品产品及企业名单。

随着以东坡泡菜为龙头的“东坡味道”食品名气大增,各种假冒伪劣产品也随之而来。就在4月24日,四川省川南酿造有限公司负责人管国如还找到王刚反映发现几个省份出现了“山寨”版“川南酿造”泡菜食品生产和销售。“近期我们将组织工作人员到当地,与当地工商部门一起帮助企业维权。”

这已经不是首次了。王刚记得,2015年,眉山市工商局也曾和李记泡菜企业负责人一起前往湖北黄岗维权,协助当地处理了几个假“李记”泡菜生产和销售企业,当场销毁成吨的包装袋。

去年,眉山建设了一批创新和知识产权平台,严厉打击了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营造了“尊重知识产权,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

今年,按照眉山发展东坡味道千亿产业的战略,该市要把东坡味道打造为第一个集体商标。有何好处?

王刚作了个比较,以前仁寿文宫枇杷只有3元左右一公斤,但是申请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后,名声大噪,批发价都可以卖到每公斤10元以上。“青神竹编也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所以才吸引了著名演员张国立来蹲点学竹编。”

去年,眉山申请商标注册401件,认定中国驰名商标1件,注册“仁寿芝麻糕”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认定四川省著名商标7件,认定眉山市知名商标19件。荣获十二届四川名牌30个,荣获第三届市政府质量奖6个,培育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全市申请专利1452件,其中申请发明专利555件。获得专利授权794件,其中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18件。

“我们对各种商标进行了统计造册,制定培育计划,比如今年将洪雅雅连、茂华食品作为地理标志商标进行培育。”王刚表示。截至去年,眉山拥有注册商标6048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9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9件,四川省著名商标60件,市知名商标202件。

截至2016年底,眉山全市累计申请专利7750件,授权5205件;有效发明专利445件,居全省第9位。共荣获四川质量奖1个,眉山市政府质量奖15个,第十二届四川名牌企业63家、名牌产品80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9个。

作为技术创新和市场经济的主体,眉山拥有有效专利的企业共229家,累计拥有有效专利2370件;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的企业105家,累计拥有有效发明专利388件。据介绍,下一步眉山还将利用已经落户眉山的9所高校,建立知识产权工作站,为高校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全方位服务。

有保护才有成绩。去年眉山共出动执法人员7万人次,检查企业、商业场所13572个。办理涉农质量安全一般程序案件118件,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210万元。受理并处理消费者申诉、举报321件,假冒、侵权盗版案件立案359件,罚没金额1242万元。捣毁窝点5个,移送公安机关案件8件,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书刊、光盘12000件。打击侵权和假冒伪劣商品犯罪立案1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