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三苏祠灾后文物抢救保护工程获全国十佳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9 09:20:5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本网记者  

四川在线眉山讯(本网记者)第三届全国优秀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终评4月18日揭晓。眉山三苏祠灾后文物抢救保护工程在全国70多个参评文物保护工程中胜出,获得十佳。

颁奖现场

、奖牌

全国优秀文物维修工程评选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和中国文物报社主办,是文物系统最专业、最权威、荣誉最高的奖项,旨在树立文物保护工程质量的典范和正确保护理念的标杆。三苏祠灾后文物抢救保护工程,是国家文物局“4·20”芦山地震灾后文物抢救保护重点项目,历时近3年,总投资8172万元,对三苏祠古建筑、安全设施、水体、山体、桥梁、道路、植被、驳岸、附属建筑、防雷设施、展陈等进行了全面维修、整治和调整。这次三苏祠历史上规模最浩大、最彻底的维修,从方案设计到施工,执行了“保护第一,合理利用”和“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的“四原”原则。在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前提下,认真查证核实历史依据,以传统工艺为主,适当运用新材料、新工艺,对16处古建筑进行文物本体的全面清理、加固和维修,完整还原了三苏祠的建筑特色和历史原貌。

记者了解到,重新开放后的三苏祠旅游参观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创历史新高,有效发挥了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并推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成为文物保护和利用相结合的又一案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