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放弃百万元年薪到眉山种菜 5年 他种出了什么?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7 10:47:2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4月13日上午10点,眉山市彭山区公义镇马林村,青青禾苗农场负责人樊明民和工人一起,将甜豆、西兰薹等蔬菜用保鲜膜包好,贴上标签,放进白色泡沫箱,用卡车发往成都。最快一个小时后,成都市民就可在蔬菜店买到这些蔬菜。

谁也想不到,5年前,樊明民还是深圳某通讯企业的副总经理,年薪超过100万元。2012年,眉山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成立,樊明民流转了500亩土地种植蔬菜,成立青青禾苗农场。

种:“洋蔬菜”和“土”品种

2012年至2013年,樊明民流转的土地上,全种的是青椒、茄子等普通蔬菜。

一公斤青椒0.2元,超低售价让他入不敷出。一年多来,算上土地流转费、工人工资、种子等开支,亏损约200万元。

遭遇失败后,樊明民调整了思路。他想起了在日本、韩国很受青睐的冰菜、朝鲜蓟、西兰薹等“洋蔬菜”。随后,他用几个月时间到这些国家考察。

种高档蔬菜的成本高,以前种植的普通蔬菜的种子论袋卖,一袋1000粒才10多元,“洋蔬菜”种子论粒卖,一粒1.5元至2元。可是,“洋蔬菜”回报也高。比如冰菜,每亩成本1.5万元,但按批发价算,每亩销售额可达4.8万元。

经过不断摸索,樊明民最终将蔬菜种类定在了冰菜、西兰薹、秋葵等20多个品种上。

一边找“洋”,一边求“土”。樊明民还到重庆乡下,买老品种黄瓜种子,和省农科院合作,精心育苗,保证其纯正性。樊明民称,这样黄瓜售价将比市场上的高30%。

销:蔬菜直供成都330个蔬菜门店

最开始,樊明民会将“洋蔬菜”直接配送到居民家。但后来他发现,物流成本太高。

通过观察,樊明民发现,将蔬菜直供小区附近的蔬菜门店是个好办法,“每个成熟的蔬菜门店,一般有100户左右相对固定的客户。”于是,樊明民让出一部分利润,把蔬菜包装好入驻门店。为打消蔬菜门店的顾虑,对于两天都还卖不掉的菜,樊明民原价回收。

樊明民还在成都组织了20多人的营销团队,每天到各个蔬菜店“促销”。目前,樊明民的蔬菜已直供成都330个蔬菜门店。

放弃百万年薪种菜,很多人疑惑,赚钱不?樊明民笑称,2年前就回本了。现在农场蔬菜平均每亩有8000元左右的利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