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夏冬:不当老板做“鸡倌”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4 12:13:4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潘建勇)十多年的奋斗,在北京立了足,现在他却重新创业,回到家乡养殖跑山鸡,在他看来,如今健康食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这里面蕴含着巨大的商机。他就是仁寿县彰加镇礼周村的夏冬。

图为夏冬正在查看跑山鸡的生长情况

20岁出头,他就去北京闯荡,当过服务员、干过建筑工,能吃苦不怕累。有了点积蓄之后,他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建筑公司,生意做得还不错。经过十多年的奋斗,夏冬在北京立了足,有车有房。然而就在此时,他却选择了回到家乡养鸡,重新开始创业。

回家乡养鸡,夏冬的家人一开始很不能理解。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深知做农业的艰难,一个农村小伙好不容易在城市立足了,为什么还要回到农村?

图为夏冬的电商开心农场

但正是夏冬在城市生活的经历,让他发现这样一个痛点,如今健康食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这里面蕴含着巨大的商机。

2014年,夏冬就回到了仁寿,投资400多万元,在老家礼周村流转了500多亩土地,种植了100多亩红豆杉和养殖跑山鸡。

2015年年底,夏冬养殖的第一批跑山鸡经过十个月的生长期,终于出栏了。跑山鸡论只卖,重量一般在3斤左右,零售定价298元一只,平均100元一斤,这个价格,让市场上的土鸡难望项背。

图为夏冬开办的电商体验中心

他有明确的市场定位——北上广为主的中高端市场。第一批鸡出栏后,他在朋友圈“晒”鸡和鸡蛋,以前在北京的朋友们反响热烈。后来,他开起了微店、淘宝店。

“网店销售最大的好处就是辐射面广,让全国的人都可以通过电商平台了解到我养殖的鸡。电商还有个好处,就是可以看到购买者的评价——消费者点赞,就是给我们做了宣传。”夏冬说。

开网店、和买家互动,让夏冬觉得新奇、有意思。有一个顾客给他打电话说,买来的鸡多了一个脚趾头,“我也懵了,但是我一看图片就笑了,那不是脚趾,是鸡距,鸡生长的时间越长,鸡距就越长。”

还有的顾客抱怨说,夏冬家的鸡蛋上有粪便和泥土。夏冬回复:“那也没办法呀,我家的鸡散养在山上,下蛋也是在山上。”

来到位于礼周村的夏冬养鸡场,但见山坡上,一群群鸡三两成群地在红豆杉树下悠闲信步、啄食打鸣。

整个养鸡场还有4000多只鸡,这是去年卖剩下的。2015年的市场销量不错,2016年他扩大了养殖量,养殖了1.2万只鸡,但是只销售了8000只,剩下来的打算做产品深加工。如何扩大市场范围,是他现在面对的最大难题。

养鸡场还解决了当地一部分村民的就业,周国祥就是其中之一。周国祥之前在沿海做建筑工,后来夏冬在村里开起了养殖场,他就留下来了。“现在不出门每个月就可以赚2000多元,比种地赚得多多了。”周国祥说。

除了解决本村村民的就业,夏冬还与当地扶贫局合作,尽自己的力量帮助贫困户销售他们的产品,去年的工会活动光是线上,就为他们带来了5万多元的营业额。

站在山头上,夏冬看着还未利用上的土地说,接下来打算种植200亩的爱媛,山下再建一个农家乐,3年后,游客可以在这里边摘水果边吃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