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签约合作 成眉发展再提速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7 09:20:0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签约仪式现场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袁丽霞)除了共用的区号“028”,共同的天府新区组成部分,眉山到成都的交通“四箭齐发”之外,成都与眉山的手再次紧握在一起,成眉一体化再次提速!

3月24日,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市政协主席唐川平与到前去考察的眉山市委书记李静,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佳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十庆,市政协主席王影聪等党政代表团一行在成都天府新城会议中心举行座谈,成都市人民政府市长罗强、眉山市人民政府市长罗佳明代表两市政府签署了《成都市人民政府眉山市人民政府协同发展框架协议》。

成都和眉山是兄弟城市,自古以来人文相亲,交往频繁,渊源深厚。

2010年成都经济区区域合作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并签署《成都经济区区域合作框架协议》。近年来,双边合作愈加深化,成都、眉山共用“028”区号,使得两地关系更加紧密、友情更加深厚。

据称,此次签署成眉协作发展框架协议,既是全面贯彻中央“五大发展理念”,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也是深入落实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全面落实东明书记在四川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对成都提出的“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要从七个方面发力,要围绕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从六个方面更好发挥首位城市作用”等一系列重大要求,推动成渝城市群建设、加快成都平原经济区同城化进程、打造四川天府新区的具体体现。

根据《成都市人民政府眉山市人民政府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成眉两市将在交通互联互通、新型工业化、现代农业、旅游产业、商贸物流、社会事业、生态保护利用等领域加强合作。同时,两市规划、交通、工业、农业、旅游等对口部门深入对接,形成5个专项合作协议,作为子协议实施。

比如工业,将深化跨区域产业分工协作,重点在机械装备制造、化工及化工新材料、农产品加工、新型建材、高端装备制造等方面合作,主动对接上下游产业链,积极打造优势产业链。

比如农业,眉山将支持成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眉山建设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和农副产品配送基地,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共同举办农产品展销节会或联合参展参会。

比如社会事业,将鼓励和支持两地市属高校教学与科研、教师和管理队伍建设方面的合作,鼓励成都优质民办高中在眉山设立分校。建立医疗服务和卫生资源共享机制,加强远程医疗、双向转诊等合作力度。鼓励成都三甲医院等大型医疗机构优质医疗资源在眉山设立分院。

唐良智表示,眉山是一座人文历史厚重的历史文化名城、生机勃勃的现代工业新城、宜居宜业的生活品质之城。近年来,在眉山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眉山坚持“融入成都、同城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全市各项经济指标始终保持全省前列,创造了一系列先进经验,眉山发展有速度、有质量、有后劲,成绩喜人,势态良好。

唐良智认为,眉山与成都距离近、来往多、合作紧、感情深,两市可在已有良好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深化合作领域,合力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协调发展,加快构建大都市区发展格局;合力推进交通互联互通,共同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合力推进产业协作,助推产业提质增效;合力推进区域环境保护,推进区域大气污染、岷江流域水环境联防联治,不断开拓两市协同发展新局面。

李静认为,自2006年全面启动成眉合作以来,两市实现了区域同城化、交通同城化、工业同城化、农业同城化、旅游同城化、教育同城化,形成了“成都一马当先、眉山晋位升级、两市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眉山与成都可借助区域合作的东风,秉承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初衷,在深化规划合作、共绘发展蓝图,深化交通合作、共享发展通道,深化产业合作、共建发展平台,深化生态合作、共筑生态屏障等方面纵深推进多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眉山将以此次签约仪式为契机,以“1+5”成眉合作系列协议为遵循,以推进天府新区建设为纽带,以打造区域协同发展样板为目标,真诚协作、务实合作,共同努力开创两市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当天,眉山党政代表团前往成都科学城、亚信(成都)网络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成都规划馆、西部国际展览中心、郫都区菁蓉镇、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有限公司、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地,就成都市城市规划、产业发展、创新创业等工作进行了学习考察。

“将把此次考察学习的切身感受转化为追赶跨越的强大动力,对标先进、抢抓机遇,找差距、补短板,为全市决胜“两个率先”,实现“五个先行”,建设天府新区增长极、大都市区新高地作出积极贡献。”参加考察的眉山代表团代表纷纷表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