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文化立市千年苏东坡“活”起来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7 09:15:5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三苏祠内的苏东坡盘陀像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3月24日晚7点半, 眉山东坡城市湿地公园的音乐喷泉如往常一般开放。不远处的仿古建筑远景楼在一片水雾、音乐和黄色的灯光中,让人仿佛有种穿越之感。

眉山是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苏洵、苏轼、苏辙“一门三父子”在唐宋古文八大家中,独占三元,这是中国文化史上绝无仅有的光辉存在。陆游曾赞眉山“孕奇蓄秀当此地,郁然千载诗书城。”

近年来,眉山的发展更多地融入了“东坡”元素。眉山市委、市政府确立了“文化立市”战略,打造东坡文化核心圈,建设“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在眉山,千年苏东坡不只是在纸上,而是“活”了起来。

东坡“符号”在城市彰显

“音乐喷泉很多城市都有,但眉山的还蕴含了‘东坡’文化,非常独特。”虽然喷泉每逢节假日和周末都开放, 持续了一年多, 但每次还是围满了市民和游客, 他们这样评价眉山的音乐喷泉。

眉山东坡城市湿地公园位于东坡岛上,公园有近千亩,加上水域面积有2000多亩,是眉山“城市之肺”。在2014年建设之初, 就请了苏学专家王晋川作为文化顾问, 将东坡文化融入公园建设中。

音乐喷泉有“东坡元素”只是其中之一。 东坡岛与城区连接的三座桥分别叫老泉桥、醉月桥、颖滨桥,都与三苏父子有关。苏洵号老泉,苏辙自号颍滨遗老。醉月桥是根据苏轼《赤壁赋》和《明月几时有》意境而命名的。

而岛上的 10 座桥命名及文化内容创意, 是从苏东坡典领八州,纵横北宋疆域,所到之处留下的史实和诗词文赋中选取精粹内容而命名。在公园里,将嘉祐桥、喜雨桥、徐州桥、明月桥、绿杨桥、西子桥、百坡桥、惠州桥、白鹤桥、载酒桥这十座桥走一遍, 就可以粗略体验苏东坡一生的履痕。每座桥上,都刻有苏东坡的诗词赏析。

眉山, 目前正在建设的苏母公园以程夫人教子为文化内涵,打造以“亲子参与”为主题的城市综合性开放公园, 通过打造“义”“礼”“智”“信”“棋”和“书”小广场展示和弘扬东坡文化。围绕三苏祠,眉山还打造了占地1200亩的具有浓厚文化氛围的旅游集散地“东坡宋城”。

“东坡”精神从思想扎根

“我要唱支歌, 唱给苏东坡,从小立大志,瑞莲吐新荷,最爱松竹梅,胸襟比海阔……”在眉山东坡小学,这首《我爱苏东坡》是校歌,师生都会传唱。

王晋川是歌曲创作者,他坦言, 就是想通过歌曲把东坡精神“润物细无声”地扎根于眉山的下一代人思想里。 目前这首歌曲已经成为全国100多所东坡中小学的共同校歌,也成了东坡文化进校园全国东坡学校联谊会会歌。

近日,一部由中纪委点题拍摄的专题片《苏门三父子情操昭千秋》在眉山市掀起热潮,各级各部门纷纷组织观看。“读书正业、孝慈仁爱、非义不取、为政清廉”的“三苏”家风精髓,以生动的电视专题片展现出来。

从2015年开始,眉山市开始组织苏学专家编写一套 15本的《苏轼全传》。“读者看完这15本书,苏轼的一生就像放电影一样显现出来。” 王晋川说。除了书籍传播,最近,眉山还委托苏学专家编写关于拍摄苏东坡50集电视连续剧的剧本。“目前概况已经出来了。”王晋川介绍。 眉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杨宇表示, 除了每年要到眉山各个中小学开展“东坡文化”进校园讲座, 他还和同事一起收集本地的苏东坡传说。 其实,“苏东坡传说”(杭州)、“苏东坡传说”(黄冈)已经先后入选国家非遗名录。“眉山是苏东坡出生、成长之地,传说故事更多。”

在眉山, 东坡文化已经完全融入了城市建设、 人们思想和经济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