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苏祠守门人:从“苏门一丁”到“苏门一子”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2 13:20:48)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文铭权  

三苏祠现任馆长陈仲文。

随着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的启动,3月21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眉山三苏祠博物馆,采访了这里的多任馆长。有趣的是,他们都把自己称作三苏祠的“守门人”。

首任馆长周华君说,15年的馆长之路,让他一生再也离不开苏东坡。现任馆长陈仲文说,刚到三苏祠当馆长不久,他便把自己的网名改为“苏门一丁”,意思是给三苏祠看好大门;在进行三苏祠建祠以来最大规模修缮期间,感受到传承和弘扬三苏文化的责任重大,他又悄悄把网名改成了“苏门一子”,暗示自己是苏家的门生、弟子。

“尤其像苏东坡这样全能的天才,既让人崇敬,又让人亲近。他的大门看不好,大家都要骂你。”在陈仲文看来,苏东坡影响巨大,应该在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中占据一席。

从警察到馆长

他把网名改成“苏门一丁”

来三苏祠工作之前,陈仲文就职于眉山市公安局,担任政治部主任。虽然是警察身份出身,但中文系毕业的他,酷爱文学、书法,尤其对老乡苏东坡推崇至极。“从小读苏东坡诗词长大,他文中对天地人的理解,豁达的人生态度,对我都有很多启发。”在陈仲文的书法作品中,写得最多的当属《前赤壁赋》、《后赤壁赋》。

2012年,陈仲文到三苏祠担任馆长,一次谈话,让他终身难忘,刚刚开始接触微信的他,把网名改成了“苏门一丁”。

和陈仲文谈话的人,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的一名教授,这位教授,为陈仲文能够担任三苏祠馆长羡慕不已。“郑板桥刻有一枚章,上面刻着‘愿做青藤门下走狗’,意思是愿意做徐渭门下一条走狗。郑板桥这样的大人物都这样,何况你给苏东坡看大门,做这里的馆长。”

这让陈仲文感慨不已,苏东坡历来备受推崇,自己能做看门人,何其荣幸。于是,他把网名改成“苏门一丁”,逢人介绍时,自称“给苏东坡先生看大门的”。

不仅如此,陈仲文将签名写成:青藤门下走狗,坡翁家里守卒。这一签名,至今未变。

晚上恶补知识

生怕没把东坡大门看好

中国作协原副主席、著名作家蒋子龙走进三苏祠,留下名句“文章缺豪气,千里拜三苏”。著名作家贾平凹在东坡盘陀像前,留下题词“耸瞻文旦”……从国家领导人,到文化名人,再到不远千里拜东坡的普通百姓,来三苏祠的人越多,陈仲文压力越大:“生怕学识不够,跟大家对话有差距,丢了苏东坡的脸!”

白天上班处理日常事务,晚上,陈仲文开始恶补三苏知识。从三苏作品,到林语堂的《苏东坡传》,他都仔细阅读。陈仲文内心有个愿望:让自己和苏东坡、和三苏父子,距离能够近一点,这样才不枉为三苏看门人。

2013年8月,受雅安芦山地震影响,三苏祠闭馆,开启了建祠以来最大规模的保护维修工程。

三年重建,从三苏祠整体布局、到个体修缮、甚至一草一木,这种从宏观到微观的全新细致体验,让陈仲文对“看大门”有了更深的认识。三年后,在为三苏祠重建编写的《古祠新生》中,他在后记中这样写道:对三苏祠的“病”,不是动刀而是动心;对三苏祠的美,不是改造而是发现。

定下四个“新”

看门人改名“苏门一子”

也就是在这一次维修过程中,陈仲文悄悄把网名改成了“苏门一子”。一字之差,表明的是他心态的变化。“苏东坡这样的绝世天才,既让人无比崇敬,又让人觉得无比亲近。诗词歌赋、美食教育、医疗水利,样样精通。作为看门人,如果只是把门看好,没有传承和发扬,感觉对不起这样的先贤。”

陈仲文定下这样的目标:以此次维修保护工程为基础,在文物收藏上有新内容,在三苏文化教育研究上有新突破,在展览陈列上要有新亮点,在人文旅游上要有新发展。

“我们拟定了三苏祠博物馆近五年发展思路,即‘三心两地’的建设目标。”陈仲文说,“三心”即建全国三苏文物(资料)收藏保护中心、全国三苏文化教育研究中心、全国三苏文物(资料)展览陈列中心。“两地”就是把三苏祠建成世界闻名的人文旅游胜地、世界苏氏宗亲拜谒圣地。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梁波田雪皎李庆摄影报道

首任馆长周华君:

一生没有离开苏东坡

3月21日下午,周华君再次从北京回到眉山,近3个月来,往返北京和眉山两地是他的常态。苏东坡风情小镇项目落户眉山后,他作为文化顾问,正忙着该项目的概念设计。作为中国画画家、旅法艺术家,周华君热衷于此项目并非偶然。1984年作为三苏祠博物馆第一任馆长上任后,他便与苏东坡结下不解之缘,“我一生再也没有离开过苏东坡。”周华君说。

“三苏文管所更名为三苏博物馆,是历史性跨越。”周华君说,改名为博物馆,三苏文化得以向市民开放,是三苏文化传承和弘扬的一大进步。

其实,在更名博物馆之前,硬性条件之一是要有专家型的管理者。为了实现“馆”与“所”的顺利变更,周华君丢下画画的爱好,每天都在研读关于三苏的各种书籍,“拼命学习,要成为专家。”

“一头扎进对苏东坡的研究,再也出不来了。”周华君说,15年的馆长经历,原本是画家的他,成为了三苏文化专家,现在还是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常务理事。

离任馆长之职后,周华君旅居法国期间,仍然大力宣扬苏东坡文化。“承担中法文化交流任务时,我在法国数十场中国诗词演讲,几乎都以苏东坡为中心。”周华君说,苏东坡作为全国唯一一人入选法国“千年英雄”,让他既开心,又骄傲。

“现在每天都在读关于苏东坡的各种著作。”周华君说,承担苏东坡风情小镇项目文化顾问后,今年春节期间,他一口气买了60本书,均是关于苏东坡的,“每天案头上都放着五六本,为了把项目做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