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咖”眉山“论剑”樱花 中工院院士赞眉山“生态优先”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9 09:32:1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袁丽霞)“樱花兼有森林城市与园林城市的功能。”站在台上,面对200多名观众,中国工程院院士、森林培育学家尹伟伦说。3月18日,眉山首届樱花节重要活动之一-----樱花三月论眉山·樱花与生活品质之城高峰对话举行。樱花怎么种,樱花经济如何发展?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大学教授等专家学者“论剑”眉山樱花。

尹伟伦说,樱花原产地是中国,有250多个品种,花色丰富、花型各异、树型差距大、花期不一致,在园林中可运用于樱花专类园、公园绿化、道路景观绿化、樱花盆景、樱花鲜切花等。他建议,眉山可以适当增加乡土、野生与多品系樱花树种的比例,收集樱花基因资源,发展品种创新与快繁产业,同时增加不同季节开花与常绿树种的匹配种植。“眉山生态优先的理念很好,樱花产业可以因此得到很好的发展。”

眉山从2016年开始,不断建设20多公里樱花长廊,800多亩的樱花博览园,目前有20多个品种共百万株樱花。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分会会长周武忠表示,这样建设以花文化为核心的生态文化体系,是绿色发展理念的实践标杆。构建樱花生态文化体系,就要构建樱花生态体系,科学栽植;培育樱花生产基地,创新形式;养成樱花生活观念,深入社区。同时,创新节庆做宣传、依托高校做研究、依托景区做提升、深入社区做文创、对照标准搞创建。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陆地坦言眉山对“中国樱花第一城”的打造也要多从传播学角度思考,扩大影响力和美誉度。 省社科院原副院长、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盛毅表示,眉山提出“绿色增长极”的理念,发展转型升级,可以把城市打造成具有有影响力的景点。“眉山可以通过樱花把诗书城、森林康养等理念串联起来发展。”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厉新建建议,眉山可以借势古诗“烟花三月下扬州”营销“樱花三月上眉山”,做足樱花旅游理念,促进眉山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