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府眉山 大美非遗 快来眉山樱花节看表演吃美食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8 16:45:1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谭笑非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谭笑非)“大美非遗传九巷,美食之香飘十坊。”3月18日,在眉山市首届樱花节开幕之际,有这样一个地方——集非遗展示、美食、购物于一体九巷十坊分会场。

记者一早来到现场,就发现有很多身着汉服的美女分布在会场中,她们或是在分发传单,或是在为游客答疑……给会场增加了很多青春靓丽的气息。“咱们都是志愿者,能够帮助到本地的,或者是外地的游客,我们感到很高兴!”一位汉服美女高兴的对记者说,“我喜欢穿汉服,感觉穿起来身上有一份历史和文化的厚重。”

在九巷十坊的技艺广场,这里展示了眉山市各个区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东坡眉州面塑、青神竹编、仁寿石雕和陶艺还有杨氏根雕……这里献上了一场非遗文化与技艺的饕餮盛宴,让人大饱眼福!

在刻有“九巷十坊”四个大字的牌坊下,市民们都在望眼欲穿地等待非遗表演的开始。

第一个节目是东坡区修文镇带来的舞狮表演《闹春》,舞狮一直是咱们的传统文化艺术,舞狮表演者在板凳上面上蹿下跳,惹得台下不时响起惊呼声。

第二个节目是彭山凤鸣镇带来的鲤鱼灯表演《鲤鱼跃龙门》,震天的鼓声作为开场,中间插入鲤鱼灯,表达了人们对于美好红火生活的向往。

第三个节目是东坡区小朋友们带来的古筝演奏《礼仪之邦》,身穿汉服的小朋友真是让人眼前一亮。好听的古筝加上书法家现场创作,最后颇有神韵的一拜,一副美丽的画卷跃然于眼前。

接下来由东坡区带来的旗袍秀《百花争艳东坡美》,成熟女性穿上旗袍的美,是一种让人窒息的美感。中老年音乐家们合奏的《喜洋洋》,给现场带来了节庆的气氛。

彭山区表演的莲箫舞蹈《节节高节节甜》,接地气的歌词加上喜庆的舞蹈,让观众们意犹未尽,后来在大家的强烈要求下,他们又为观众们表演了一遍。

压轴节目是川剧《变脸》,变脸的技艺还有吐火表演,让观众们看得目不转睛,台下叫好声响成一片。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仁寿的抬工们表现了他们高超的技艺。两位身穿汉服的美女志愿者受邀坐在轿子中,只听前面的抬工一唱号子,队伍便井然有序的行动起来。

就算是在凳子上表演,也不难想象他们在山路上的时候是怎样一种艰险。在过转角的时候,只见一位抬工把双脚放到前面一位抬工的肩上,还把自己的身体悬吊在凳子侧面,用这种方式来通过转角的地方,真是让人捏一把冷汗!

表演结束后,抬工队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他们仁寿汪洋镇抬工队共有10多人,平均年龄接近70岁。当问到现在有没有年轻人愿意继承这项非遗技艺的时候,老人有一些激动,他说:“现在的年轻人怎么吃得了这种苦哦。我们平时也在做抬工,咱们抬工队成立也有十多个年头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个东西是要练的,年轻人不愿意学,说不定真要失传。”

表演结束也到了午饭时间,走在比肩继踵的人潮中,两边都是各色美食,让人目不暇接。东坡味道泡菜、雅妹子……吃货们都能在这里找到中意的美食。“好吃的东西太多了,恨不得多长几个胃。”市民张先生说,“这次樱花节感觉又热闹又好耍,打出了咱们眉山樱花节的名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