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娃娃放学后哪里去?眉山两小学试行课后自愿托管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0 16:29:2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袁丽霞)3月9日下午4点,是眉山市第一小学的放学时间。但是五年级三班学生徐诗意并没有回家,而是背着书包到了操场。在这里,该校足球托管班的老师李刚和其余10几个学生在等着她。“踢足球到5点20,然后再回家吃饭。”徐诗意从小喜欢足球,现在每周一和周四都可以在放学后加入学校试行的足球托管班。

目前,全国各地中小学都是下午3点半--4点半放学,远早于家长的下班时间。

孩子放学时间较早,家长忙于上班,又没有老人帮忙接送,孩子独自在家缺少监管。因此,如何接送放学后的学生就成了家长烦恼的问题。在湖北省、南京市等地,有学校在实行弹性放学,家长自愿选择延迟一两个小时接孩子,而学校购买社会服务,为放学后的孩子实行托管。

为了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功能、提升教育满意度,缓解双职工家庭的实际困难,从今年新学期开始,眉山市第一小学和苏辙小学开始全面开展课后自愿托管试点。即每周一至周四下午16点至17点20,由学校教师和社会群体中的专业人士来组织学生自行复习、预习、作业和进行课外阅读,开展艺术、体育、科技创新活动,但不组织集体教学或补课。其实,从去年下学期开始,这两所学校已经在部分班级中试点课后自愿托管,各方反响很好。

学校托管活动多达40多类

3月9日,在眉山市第一小学教学楼一楼,这里一年级5班和6班的部分学生正在一个教室里看书、做作业。老师李群华安静地坐在讲台边,偶尔解答学生的提问。选择作业托管的一年级学生,从下午3点过到5点半左右的时间内,可以在老师的辅导下把家庭作业做完,还可以自行看些课外书。

“回家吃了晚饭后,爸爸妈妈就可以带我出去散步了。”一年级5班小涵说。

在眉山市第一小学,除了作业托管,还有篮球、排球等球类,田径类,小机器人,画画、川剧、管乐器等艺术类托管班40多类托管活动内容。苏辙小学因为是新建校,目前只有一年级学生,因此乒乓等活动暂时还没有开展,可以选择的内容要少一些。

因为没有管乐器老师,眉山市第一小学还专门从成都聘请了老师为学生上课。

在这两所学校,参加与否、参加哪种托管班由学生和家长自行决定。目前,苏辙小学有近30%学生选择在学校托管。而目前眉山市第一小学有70%学生选择参加托管。

“我们平时也要坐班到5点半,如果可以同时照看学生学习、运动,我们很乐意。”眉山市第一小学老师李刚说。

自愿低偿参加托管

作业托管是不是变相补课?

苏辙小学则明确,鉴于学校场地、设备及师资精力等条件,学校目前只能为“在学校放学后没有人接送,或者接送后没有成人监管,家长又完全自愿委托学校监管”的学生提供托管。

托管前,两所学校都向学生家长发放了自愿托管征求意见表,了解家长意愿。

为了避免老师托管变成变相补课,眉山试点的这两所学校都是把同年级各个班级选择托管的学生临时组成一个小班,老师负责解答学生在作业中的难题,不会讲解新的课程。

放学后的托管不属于义务教育的范畴。因此也牺牲了老师的休息时间。眉山市第一小学党支部书记郑亚琼表示,为了提高老师的托管积极性,学校将对老师发放一定的补贴费用。但是补贴费用与托管班学生人数并不挂钩。“也就是说,杜绝老师为了多拿补贴而去动员学生托管的可能性。”

此次开展托管服务所需成本,由参加托管的学生家长共同分担,特别贫困户则免费。从目前试行的两所学校来看,该费用都是由自愿参加学生家长协商所出,属于“低偿”。按照目前眉山社会托管机构的收费,两所学校的托管费用低于社会托管机构收费的三分之一。

每周五下午,两所学校都要组织老师集体培训交流教学心得,提升教学水平,因此当天不进行托管。

家长热烈欢迎

对于试行的小学生课后托管服务,家长们如何看?

“首先,学校托管安全,家长放心;其次,师资力量有保证,无论是组织学生写作业还是开展兴趣课堂,都是在有经验的老师引导下进行的,还比校外找托管班便宜,当然热烈欢迎!”家长罗先生直言。

对于父母双方都为上班族的家庭来说,实施小学生课后自愿托管服务,很大程度解决了大家的“四点钟”难题。“不然爷爷奶奶接回家,无法辅导作业,孩子还爱看动画片,对娃娃不好。”家长李女士说。

不过也有家长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眉山市民向杰的女儿目前正在苏辙小学读一年级。他表示,他非常支持托管,孩子可以在学校安心学习和进行体育活动;但是自己6点才下班,还是需要老人去学校接送。“我还想申请托管到6点过,这样家里就可以不用老人带孩子了,双职工完全可以搞定。”

不过对此,两所学校的负责人均表示,托管到6点过不是很现实。老师每天早上8点就要到学校,一整天不能离开学校,也有很多教学任务。而且如果家长下班需要40分钟车程,学校也要延迟40分钟,成了“托儿所”,不太现实。

那么弹性放学,国家层面有无“尚方宝剑”认可?

据了解,此次全国两会期间,教育部长陈宝生就表示,教育部将实行三步走。第一,要求有条件的地方开展试点,鼓励各地摸索经验,解决自己的问题。第二,教育部已发通知,初步加以规范。第三,教育部将制定政策性指导意见,实行弹性放学时间。明确放学之后,不属于义务教育范畴,政府可以给补贴;学校也可以与家长谈判,适当收取费用;同时要求学校不能把这段时间变成学校教育,又让孩子上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