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市群防群控预防狂犬病全面铺开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3 17:42:5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卞美旋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卞美旋)眉山市是狂犬病多发的历史疫区,2010年至2015年全市狂犬病疫情处于低发病态势,2016年至今,洪雅县、丹棱县和东坡区先后发生了4起人感染狂犬病死亡病例。

狂犬病防控事关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眉山市狂犬病防控形势严峻。记者从市狂防办获悉,今年,市委、市政府已把狂防工作纳入了民生工程。目前,全市各区县的狂防工作已经全面铺开。

突出重点遏制狂犬病发生

据市狂防办负责人介绍,眉山市今年的狂防工作总体要求是:群防群控,遏制狂犬病发生。

针对目前眉山市部分群众防疫意识还不强,对狂犬病的危害认识不到位,抱侥幸心理,存在被流浪犬、自家犬咬伤后不注射疫苗等现象。今年,眉山市将在中心城区、近郊区、城镇、工矿区、游览区、港口、码头、车站等限养区加强犬只管理。

“我们的目标是中心城区犬只审核办证率和免疫率达到100%,农村犬只登记造册率和免疫率达95%以上,犬只拴(圈)养率达100%,发现违章犬只捕杀率达100%,群众狂防知识知晓率达100%,犬(猫)伤就医患者伤口规范处置和疫苗接种率达100%。”市狂防办负责人表示,全市狂防工作重点是努力提高市(村)民狂防知识知晓率、犬(猫)伤患者主动就医率、准养犬只免疫率、准养犬只拴养率以及违章犬只捕杀率。

强化宣传营造防控氛围

今年,眉山市将针对不同对象选择不同宣传方式,利用广播、电视、新农通、张贴告示、发放传单、悬挂标语等传统媒体,以及网站、微信、微博等网络媒体、移动媒体,广泛宣传,使狂犬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眉山市将及时公布犬只集中和日常定点免疫指定地点,广泛宣传“春秋两次集中定点免疫+日常定点补免”、“集中定点免疫+进村入户查漏补缺”的强免机制。

针对农村老人、儿童、兽医技术人员、犬猫养殖(贩卖)业主等重点人群,农村、偏远山区等重点地区和诊疗机构、餐饮业等重点行业,眉山市将持续开展狂防知识宣传,使狂犬病防治“养犬要批准,准养要免疫,犬伤要打针,发病必捕杀,不捡流浪狗”的观念深入人心。

明确职责 多部门齐抓共管

抓狂防工作,必须多部门通力协作,齐抓共管,才能见实效。

记者了解到,今年眉山市抓狂防工作,各部门、各单位分工明确。各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负责督促广大群众对犬只进行拴(圈)养,做好准养犬只的登记造册和狂防知识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强制免疫、标识佩戴、违章犬只的捕杀(收容)工作。

人社部门负责将犬伤患者医疗救治费用纳入医疗保障报销范围,按政策比例报销;公安部门负责对限养区犬只、警犬、消防犬、导盲犬等特种用途工作犬进行审批登记,发放《犬只准养证》,对限养区的违章犬只进行捕杀,对疫点处置提供执法保障;城管执法部门负责对公共场所不文明养犬、遛犬行为进行纠正和处罚,协助公安部门开展违章犬只捕杀。

“只要各单位明确了职责,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相信今年狂防工作目标一定能顺利完成。”市狂防办相关负责人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