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286个贫困村成功“摘帽” 最高还可获10万元退出奖补资金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2 12:44:0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袁丽霞)2月22日,记者从眉山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获悉,眉山市丹棱县张场镇廖店村、东坡区崇礼镇蟠龙村等286个贫困村退出贫困村序列,其中有4个是省级贫困村。

根据《眉山市贫困村贫困户退出实施方案》(眉委办〔2016〕45号)精神,经各贫困村申请、县(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初验、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复核验收,并经市政府审批,同意东坡区崇礼镇蟠龙村等286个市级贫困村退出贫困村序列。

近日,验收组分赴4个省定贫困村,采取在各村随机抽验8户贫困户的方式,按“一超六有”标准对贫困户脱贫情况进行入户验收,并由各行业部门负责,按照“一低六有”标准逐一验收贫困村达标情况,现场签字确认。对市级贫困村的验收,工作组以区县为单位,按不低于拟退出贫困村总数10%的比例,分片对各区县市级贫困村进行退出验收。采取不打任何招呼、不通知区县相关部门的方式直接到村,随机在村贫困户花名册中抽取8户贫困户进行入户查看。对抽查到未在家的贫困户,随机进行置换抽查,确保足额抽查到位。

经过验收,2015、2016年达到退出标准的贫困村有东坡区多悦镇华藏村等60个贫困村、彭山区义和乡活桥村 30个贫困村、仁寿县鳌陵乡正华村等116个贫困村、洪雅县花溪镇余沟村等33个贫困村、丹棱县张场镇廖店村等21个贫困村、青神县白果乡坛罐窑村等26个贫困村,共计286个。另外还有30个市级贫困村将在今年“摘帽”。

去年,在摘帽过程中,眉山市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投入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00万元,用于精准扶贫项目扶持(贫困户到户产业扶持、小额信贷贴息补助、“雨露计划”学生补助)。整合行业扶贫资金26亿元,全面推进扶贫专项工作,坚持扶贫先“扶志”,激励贫困群众自强不息、自食其力,去年眉山提供小额信贷6700余万元。

坚持脱贫攻坚与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突出抓好“眉山制造2025”,培育壮大产业园区和骨干企业,广泛吸纳贫困群众务工就业。以“东坡味道”千亿产业为统揽,做大做强以食品为龙头的农业优势产业,促进集中贫困区域培育具有当地特色的优势产业。建立和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落实医疗救助政策,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大力开展技能培训,让每一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有一技之长。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开发模式,贫困村单独或联合成立农业观光旅游专业合作社,农户以农田、农房等资源入股,合作社制定乡村旅游发展规划、考察引进工商资本等,旅游开发公司策划包装和经营项目。以专业合作社和业主为致富带头人,将财政扶持资金及形成的资产量化给贫困群众,作为股金交由“带头人”经营使用,让贫困群众有一份稳定的股金分红收入。同时,将财政资金形成的资产有偿提供给专合组织、业主使用,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摘帽”了是否就是“完美”?据眉山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杨大兴表示,虽然贫困户已经脱贫,但是有一小部分也存在家庭环境卫生较差,养成好习惯有差距等问题。贫困村虽然退出,但是部分村文化、广播设备作用发挥不明显,个别村没有建立集体经济运行机制,部分村脱贫攻坚基础资料存档不规范。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杨大兴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帮助新脱贫的贫困户、贫困村养成好习惯、发展新经济。为此,根据《眉山市贫困村贫困户退出实施方案》(眉委办〔2016〕45号)规定,将按省级贫困村10万元/村、市级贫困村5万元/村标准兑现各区县贫困村退出奖补资金。

“我们拿到钱后,想和附近的几个省级贫困村一起商量,争取打捆使用,让奖补资金发挥杠杆作用,发挥出最大的效益。”丹棱县张场镇省级贫困村廖店村“第一书记”黄文表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