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整合资源为“僵尸企业”找出路 闲置资产“活”起来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1 13:43:1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2月20日,周一,眉山“中国泡菜城”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马怀满早早来到办公室。园区内的亿天食品公司被老坛子食品企业收购,当天,马怀满要和同事一起,协助“老坛子”重新办理施工许可证。

这次成功“接盘”,背后有些故事:此前,中国泡菜城部分企业因资金链断裂或市场不景气等原因造成资产闲置。如何求解?管委会整合资源,动员其他有能力的企业 “接盘”,让“僵尸企业”重新找到出路。

同类企业“接盘”“僵尸”企业“活”起来

今年春节前夕,生产休闲食品的弘扬食品公司因为资金链断裂停产,企业面临生产设备闲置和50多名工人去留问题。管委会招商局负责人找到同在泡菜城的竹香园食品公司负责人刘天全。刘天全经过考察分析后决定,利用弘扬食品公司原有的设备接着生产。

去年,亿天食品公司因为资金不足,所建设的厂房等成为“烂尾楼”工程。在园区的协调下,去年年底,老坛子食品企业依法竞拍收购了亿天食品公司。收购后,老坛子接着“烂尾楼”开始干,新投入1.1亿元,争上二期项目。目前正准备进行主体厂房续建,今年将建成投产。

两家企业都是因为更换了业主,所以包括生产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证件都需要重新办理。为了让企业腾出精力建设和生产,管委会企业服务中心当起了“保姆”,全面协调。

某公司25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和4300多平方米的办公楼自建起后就因为资金等原因闲置,一直没有投入使用。目前,园区正在协调一家知名调味品企业入驻园区,将该公司的闲置资产利用起来。

目前,中国泡菜城已入驻企业80多家。去年,有7家企业闲置资产,目前已经有3家“焕发生机”,近期还有两家企业将签订合约重振旗鼓,另外还有两家企业的处置正在接洽中。“园区招商既要围绕泡菜食品产业对外招强引优,又要盘活闲置存量,救活一批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和园区合力。”管委会党工委书记范纯文表示。

政企合力闲置地成“聚宝盆”

不只泡菜产业园区,让“僵尸”企业、闲置资产“活起来”,是今年东坡区整个“抓落实”的重要内容之一。而在这方面,东坡区也有成功的案例。“今天‘走’了500辆。”2月20日一早,眉山市东坡区松江镇玖荟汽车城营销经理杨正宇协调车行出车。

玖荟汽车城涉及二手车评估、交易、置换、典当等多种服务,吸纳了眉山东坡区90多家车行入驻。到目前运行不到两年,发展迅猛。从去年12月末到现在,玖荟汽车城仅二手车就卖出13000多台。

玖荟汽车城所在地此前是一个小型钢铁厂,因为市场不景气和缺少资金,一度停产闲置。此后,东坡区将其回收,并进行地块规整,整理出了230多亩土地提供给玖荟汽车城。去年该汽车城交易额达3亿多元。

东坡区地处眉山中心城区,随着各类新上项目增多,用地矛盾日趋突出。如何破解这一矛盾?东坡区对闲置厂房、仓库等资源展开调查摸底,逐一登记造册,进行包装储备,并有针对性地寻求项目资本对接。据东坡区经信局副局长黄立林介绍,去年该区共摸排出28家“僵尸”企业,目前已经有6家的闲置资产焕发生机,今年准备再“救活”6家。

为了鼓励企业盘活闲置资产,近日东坡区还出台政策,鼓励企业通过股权转让、资产收购、兼并重组等方式盘活区内闲置企业,并新上三大主要产业项目。符合规定的,最高将获得3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