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张航 年过八旬痴迷发明 几十年间获专利无数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0 16:56:45)  来源:眉山日报  
编辑:文铭权记者 陈燕利  

张航发明的电动“独轮车”

张航介绍他发明的微型房车

耄耋老人壮心不已,发明微型房车

人物简介

姓名:张航

年龄:81岁

来自:东坡区太和镇

擅长:发明创造

核心提示

年过八旬,该是颐养天年之时,但是东坡区太和镇的张航老人却不想停下来。他钻研发明几十年,痴心于各种图纸和数据,历经了无数次的成败实验。如今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上输入“张航”这名字,就可以查询到他获得的各种国家专利。

近日,记者在张航家中看到摞起的厚厚一叠“专利证明”,各种实用新型专利上百件。他用自身的经历完美诠释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兴趣使然,科学爱好者迷上发明

2月7日,记者见到张航时,只见满头白发的他正穿梭于车内、车外,调试他发明的微型房车。

“别看这房车虽小,但是功能齐全,非常适合一家人出行游玩。”张航告诉记者,现在市面上几乎没有微型房车,如果买一辆小型房车,最低价都在30万元以上,很对很多家庭而言可望而不可及。于是,他就思考自己来改造一辆微型房车。

通过参考、研究各种房车的设计、功能,张航把自己要改造的微型房车定位在不仅能做饭、休闲、居住,价钱还要低。实惠微型房车概念形成后,他又花了一年多时间画图,经过反复改造、试验,2016年,微型房车终于成型。

谈起自己设计出来的房车,81岁的张航笑容可掬,手舞足蹈,高兴得像个孩子。这么大年纪了,为什么还这么痴迷发明?

“我不爱抽烟,也不打牌,就喜欢在家鼓捣这些发明创造……”张航说,他从小就崇拜爱迪生和牛顿,立志要做一个像他们那样造福人类的发明家、科学家。进入中学后,他对数理化情有独钟,一有时间就到图书室博览科技读物,并创办了以《知识》命名的纯自然学墙报。参加工作后,张航进入《红领巾社》当科技栏编辑。在此期间,他创作了科学儿歌、科学幻想故事。

1985年,我国颁布实施了《专利法》。听闻这一喜讯,张航将早就发明好的一种能大大减轻重量,适用于多功能小汽车的差速器送去审查,并因此获得了国家专利。此后,张航便一门心思搞研发。

潜心钻研,几十年间获专利无数

在采访中,记者见到,张航不到100平方米的家,就是他钟爱的实验室。家里的茶几上、柜子上,到处是他平时科研创作的一些工具,纸、笔、尺,铁皮、木头、钉子、榔头等,当然最吸引人的还是老人的发明作品,有花瓶时钟的小摆件,不仅造型有趣,而且功能多样化;有电动“独轮车”,不仅携带方便,而且能轻松加速前行……

走发明的路,并不会一帆风顺。张航说,他的第一项发明,因在转让合同中出现失误,弄得自己几乎倾家荡产,负债累累。

1987年春节,张航背负债务,匆匆告别妻儿远走河北沧州另谋发展。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进入上海一家专门的科技发明机构,而这似乎为他的发明打开了一扇新门。期间,他除了研发了上百项一般专利外,还着重发明了解决当前城市交通拥堵的系列单层全互通立交桥。他的这一发明问世后,立即引起了轰动。

“这项专利的主要设计理念是在不同的路口设置不同的立交桥,实现所有的路口都没有红绿灯,使机动车和行人等畅行无阻。例如,在8车道及以上的大十字路口设置一字形全互通单层立交桥;在人流量大、需架人行天桥的丁字路口,则设置展翅形丁字路口全互通立交桥。”张航介绍,因为这项发明,他应邀参加安徽卫视举办的全国性立交桥设计比赛,荣获冠军;在上海举办的发明创新大赛中也获得一等奖。

苦寻“伯乐”,期盼多项专利造福社会

钻研发明,最需要的就是时间和精力投入,张航把几乎所有的空闲时间都用来搞研究。而将这些发明专利转化,并非易事。为实现这一梦想,张航四处奔走,希望他的发明能付诸实践。

“专利只有实现了成果转化,才能造福社会。”张航说,因为资金原因,他的很多项研究和国家专利都没有能够转化成实际产品。现在这位怀揣梦想的耄耋老人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就是想给这些国家专利找个“好婆家”。

张航告诉记者,他准备将自己的二十几项系列立交桥专利整理成书正式出版,向社会公开,无偿奉献。同时,他还将自费购书寄赠给全国各大中城市的相关部门、建筑设计院、交通院校……他希望他的发明能抛砖引玉,供大家参考、借鉴、改进、实施,为人们建造更多更好的高效治堵立交桥出一份力,彻底解决市民苦不堪言的拥堵之患。

说起今后的打算,张航的眼角流露出一丝光亮,在他的眼里,每发明一样东西都是对人生的肯定,那一叠专利证书是他无悔人生的美好见证。虽然,很多发明还没能够用于实际生活,但他依旧痴心不改地继续着他的发明创造。“这一辈子没有其他爱好,就是愿意琢磨这些东西,现在虽然老了,但还是愿意搞下去。”张航说,多年的研究,除了有这么多的发明问世外,他还收获了健康的身体、生活的乐趣以及对自我的不断超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