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疑似被拐眉山9年 雲南聾啞媽媽終於踏上回家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0 09:06: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文铭权记者 李庆  

楊會琴(右三)與兒子、女婿在洪雅救助站團聚。

眉山洪雅到雲南怒江,超過1200公裡,回家之路,楊會琴走了整整9年

等待失散的親人9年,27歲的女兒想為母親做上一份她喜愛的百花炒豆豉

雲南怒江上江鎮,百花(音,可食用)就要盛開了。2月19日,27歲的楊會英在等花開,用百花炒豆豉,是媽媽楊會琴的最愛。

9年前,楊會英和媽媽在當地打工時,意外走散,全家人找遍怒江,找遍雲南,都杳無音訊。楊會英一度以為,媽媽早就死了,再也回不來了。

今年,大年初一,一個來自四川眉山的電話,讓楊會英一家既緊張又興奮,電話那頭問道:“楊會琴,是不是你媽媽?”

原來,今年除夕夜,眉山市丹棱縣民警在當地路邊發現一名暈倒的婦女。經過了解,這名婦女名叫楊會琴,籍貫正是雲南怒江。

事發之時

聾啞婦女暈倒丹棱路邊

除夕夜被當地民警發現

2017年1月27日,大年三十,剛剛吃過年夜飯的李德明接到丹棱縣救助站站長的電話。“派出所在路邊遇到一個聾啞婦女,馬上送到救助站來,去接一下。”

李德明在丹棱縣救助站當司機,當晚,他從丹棱民警手中接到一名中年婦女。這名婦女是民警在丹棱縣王場鄉路邊發現的,當時,她暈倒在路邊,經檢查后無大礙,“身高大概1米55,微胖。”這名婦女不會手語,不會寫字,隨身攜帶的一張購電卡和一份病歷表顯示,她叫楊會琴,來自洪雅縣余坪鎮白果村。

1月28日,吃過早飯,李德明送楊會琴來到余坪鎮。余坪鎮副鎮長李萬軍又把楊會琴送到村民龔國順家中,經初步了解,兩人系夫妻。

62歲的龔國順卻一聲嘆息,“她其實不是我老婆。”原來9年前,楊會琴不知從何處來到村裡,和40多歲的單身漢王天強生活在一起,“兩人沒扯証,也沒生育子女。”一年多前,王天強外出打工,龔國順就收留了她。

今年快過年時,龔國順就發現,她老是不太高興,“可能是想家了。”1月25日,龔家人突然發現楊會琴不見了,隨身衣物也不見了。

尋親之路

戶口本顯示她來自雲南

家人卻疑慮“怕是騙子”

楊會琴的家,到底在哪裡?1月28日晚8點,李萬軍把楊會琴送到了洪雅縣救助站。

李萬軍和救助站工作人員開始清理她的隨身物品,衣服、干糧、1000多元現金……包包快翻完了,李萬軍發現一本戶口本,上面手寫著,楊會琴一家五人,來自雲南省怒江?僳族自治州瀘水市上江鎮丙貢村!

大年初二,李萬軍來到余坪派出所,想通過戶籍信息找到楊會琴家人。“查詢后發現,5人的身份信息,隻有楊會琴的信息是對的,其他4個人都查不到。”

無奈,李萬軍通過114查詢到瀘水市民政、公安、應急辦、上江鎮政府值班電話。“挨著打遍了,都沒人接。”直到晚上8點,他接到一個陌生電話,電話來源顯示為:雲南!花了10多分鐘,雙方加了微信,總算把事情說清楚了,對方把楊會琴兒子楊會全的電話發給了李萬軍。

楊會全証實,母親確實在多年前走失,一直在找,都沒有找到。但說起接楊會琴回家時,楊會全突然不說話了。過了一會兒,電話那邊傳來一句話,讓李萬軍哭笑不得——“你怕是個騙子噢!”

123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